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成果]2009年王朝介紹及文物紀錄



地點:Jukwa,Ghana
介紹:
緣起動機
在這個資訊流通的時代,科技的觸角慢慢延伸到世界的每個角落,相對的傳統文化也逐漸凋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能做的,就是利用數位科技盡量得將傳統文化的內容及精神保存下來,讓我們這一代或是下一代雖然無法親身經歷傳統文化的洗禮,仍然可以了解自己過去的歷史以及傳承傳統文化的精神。
Denkyira王國成立於西元1620年,在當時他們掌控了迦納南部的金礦交易,與歐洲人長期交易槍械火藥。在網路上找尋迦納的王國,會發現Asante王國很容易就被搜尋到,資料也較完整,甚至在大英博物館裡面迦納的收藏也幾乎都是屬於Asante文化的古物。所以這一次我們的文物紀錄之行對Denkyira王國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開啟他們對外說出自己故事的第一頁。

服務內容
我們利用數位相機將Denkyira Kingdom的傳統文物做數位記錄。因為是第一次的關係,大臣只提供了我們12樣古文物進行記載與數位典藏,包括文物尺寸的量測等,藉由採訪國王的大臣了解各項文物的歷史背景及使用方式與時機。國王也讓我們利用翻拍的方式將他的舊照片重新數位化,也藉由照片我們更可以了解這些文物過去的故事。

以上資料節錄自2009年Denkyira Kingdom文物記錄報告

PART1:內含:王朝地理位置介紹、遷徙歷史、口述歷史、文物介紹
2009/8/17我們拜訪了國王以及國王的大臣們,請他們幫助我們做Denkyira Kingdom的古文物記載。2009/8/20的下午,我們開始了大臣的訪談以及12件文物的數位典藏。此次記錄的文物多用於慶典或戰爭,具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我們記錄的12件傳統文物包括: Sword, linguist stuff, cap, gun, war-dress, dnaka-toa, horn, slippers.每一件文物都列出了:Twi/English name, material, usage, brief introduction. 大臣在解說的過程我們都用影片記錄下來,所以有很多珍貴的片段。我們也請OVF的人員幫我們再次確定資料的正確性。


PART2:
Odeefuo Boa Amponsem III是現任Denkyira 國王,同時也是「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House of Chiefs」。「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House of Chiefs」從所有酋長中遴選,可說是所有酋長的頭頭。Odeefuo Boa Amponsem III將現代化、新產業與普及教育帶進他的王朝;下田親自指導農民工作;鼓勵各地居民前來學習Denkyira 文化,也簡化晉見國王的流程,以往民眾需透過繁瑣流程與層層關卡,還不一定見得到國王,但現在,只要透過一位linguist 通報,就可與國王面對面。親合力十足的Odeefuo Boa Amponsem III,受到不少Denkyira 人民打心底愛戴。


PART3:
「謙卑與領導能力是擔任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House of Chiefs的關鍵。」Nana E.K 說,酋長得先擔任Paramount chief,成為一地區的最高領袖,Paramount chief 再集合開會,從中選出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House of Chiefs。「謙卑還是最重要的,」Nana E.K強調,「你必須服務別人,別人才會服務你。」


PART4:
2009年台灣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的指導老師唐瑋,是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亞洲女性在2008 年成為迦納南部Denkyira 王國的國母。因為她對王國發展的努力,受封為Queen Mother of development。她持續利用數位科技來幫助Denkyira王國的人民得到更好的生活。
而因為Denkyira王朝在迦納有相當悠久且偉大的歷史,唐老師認為如果在2009 年由台灣清華大學的學生來作Denkyira王國文物的記載,會成為一個很好機會讓Denkyira 王國的人民知道台灣是怎麼做數位典藏的工作。並藉由紀錄Denkyira Kingdom 的傳統文物以及拍攝國王紀錄片,讓來自10000 哩以外台灣的我們也逐漸了解了這個王國的歷史文化。


此次文化記錄原是要專訪國王,卻恰巧碰上新酋長的冊封典禮,2009年的團員用文字記錄了當時的氣氛,有嚴肅、有歡欣...
請點選Ghana Diary 0817 Jukwa

Denkyira Kingdom擁有豐富的文物,背後必然藏著許多源遠流長的文化故事,這像計畫的記錄成果也格外豐碩,團員們編輯許多資料,希望更多人認識,也留下具有意義的保存記錄。

我們在維基百科裡編輯的王朝資料請點此
另外,還有收在WODIV資料庫的中文版介紹英文版介紹(English ver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