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Ghana Diary 0817 Jukwa

從今天起一連4天在Jukwa拍紀錄片,Jukwa距Winneba約1個半小時車程,離Cape Coast約20分鐘,棕櫚油是當地的經濟命脈。我們要在4天拍3支紀錄片,一支專訪Kingdom of Denkyira的國王;一支探討農村問題;一支拍攝我們為孤兒院架設圖書館的過程。

國王的家是兩層洋房建築,當地人稱做「Chief Palace」我們住在二樓,國王和家人住在一樓。所謂Palace並不金碧輝煌,裡頭裝潢典雅,客廳放了幾張裱框舊照片,家具都有點年紀。

今天剛好遇到一位新任酋長的冊封典禮,Joy是這裡的Queen Mother,也盛裝打扮參加。

新任Chief搭著六人大轎,沿著大路巡過一圈,人們穿著代表喜慶的白袍,包著白色頭巾,轎子每走一段就會停下來一會,一群白衣婦女上前揮舞手上的白色布巾。原來傳統服飾厚重,還得包上好幾層,揮舞布巾的用意是幫忙搧風散熱。


遊行結束,Chief回家整裝,準備晉見King。Chief家已漆上繽紛的彩色壁畫。


群眾最後集結廣場,幾位人民排隊呈上貢品,送上貢品前還要展示一番,很像選美走秀。


歌舞表演後,一群人移到Chief Palace,參加新任Chief的冊封典禮,不大的庭院裡擠了滿滿的人,大家爭著搶好位子。




Richardson和他的Unity Drum鼓隊受邀到Jukwa表演。


Odeefuo Boa Amponsem III不僅是地方的Chief,還是Paramount Chief,是所有Chief的大頭,地位非常崇高。新Chief就任前要先跟他打過招呼。冊封典禮屬於嚴肅場合,此時國王、Chief和所有高階官員都換上黑衣,以示尊重。

King與Queen,但這裡的Queen不是King的配偶,而是King從王室成員中選出來的副手,與國王有血緣關係。

十餘名Queen Mother坐在King的左方,她們來自不同聚落,有的是王室成員,有的對地方做出貢獻,受國王讚賞,冊封為Queen Mother,不一定要和King有血緣關係。Queen Mother 去世後,職位由女兒繼承。Joy為Jukwa貢獻不少心力,希望農民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問題,提升產業素質,去年被冊封為Queen Mother。


Queen Mother依逆時針方向和King、Queen握手致意,迦納的右撇子文化認為右尊左卑,所以拜會順序為從右到左。

新任Chief換裝後抵達,Chief或許是礙於身分,不宜在公共場合流露太多情緒,雖然是自己的大日子,卻表情嚴肅,沒有絲毫興奮之情。
DSC04936.JPG

歌隊在King和Chief前演唱歌曲,該歌曲原是軍歌,現為歌頌勇氣,希望Chief鞏固疆土。

Chief脫下外袍,拿著Official sword,雙腳半套進夾腳拖鞋,走到King前方,將sword輕碰King的雙腳宣誓。

King隨後也派出傳令官回拜。

儀式結束後,就是一連串的表演。


Chief演說對未來的期許,並露出難得笑容。

以歡樂的舞蹈做結,我們也被拉下場一起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