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年團員心得] 連雪涵



感動很多種… 
有種感動是細水長流,不容易察覺,卻一點一滴累積在心上;
  回台灣一星期後的我,忽然感受到迦納累計在心中的重量,讓我有點難以招架。 

報名?
不停地掙扎是否參加國際志工徵選,心中的問號不外乎是「當國際志工真的有意義嗎?」、「我有機會因為這而改變一點點世界嗎?就算只有那麼一丁點。」等混亂的思緒!直到我了解到這些問題是不可能用言語回答,除非自己去體驗和感受;那一刻起,我就將自己的熱忱投入一個無限可能的國度,一個連接台灣和迦納的國度!

無限可能性
  迦納團的特色在於每年都會構思新計畫,所以我們的開始是不受限制,是一片廣闊的平地,若我們是建築師,那我們擁有所有權力去挑選最適合建構的形狀,有一切自由去搭配每一層樓的顏色,選擇因地制宜的材料……發想出一個最適合今年服務的內容是如此甜美的目標,但帶來的困難和挑戰也是不停得倍增;沒有限制與沒有想法在某些時候畫上等號,在過去幾個個月的開會,我們不停的撞牆打轉,有時真是灰心到賭氣但團員們總是有人挺身而出,用表現和決心讓大夥繼續聚在一起,一起走在著條荒野的山路!

回想起來,腦中畫面一瞬間跳到了大家將30OLPC打包到行李箱的
情景,而下一秒鐘又是飛機降落在非洲迦納,掌聲響起的那一刻!服務過程裡我問自己,當我們選擇到迦納服務的同時,當地人卻只能無條件接受這一切發生!而這突然開始的IT教學也將會突然結束,這樣看來也許悲觀了點,但至少提醒自己在當下的每一刻都應該使出全力、問心無愧。

人與人的相處不管在哪裡,都是最原始與珍貴的!

  我記得第一次佈置教室後,附近的大小朋友等不及明天開始,當下便好奇的問了我們很多問題,於是第一堂「地下IT SCHOOL」就這樣開始了,我的第一個學生是一個當地的電腦老師,他專業各類的繪圖軟體,於是我們開啟Paint,裡面的功能比小畫家還陽春,原本我很擔心老師會提不起興趣,沒想到我們倆就用Paint裡的打字功能聊起天來,用不同的顏色輪流回答對方打的問題;最後他寫道,有機會一定會拜訪台灣,因為那是一個去了不會後悔的地方!這句話就像是能量飲料般暢快了我整個人。之後看見他時,他總是用「朋友」稱呼。短短的一個小時裡我才是收穫者,我看見當地人自然地流露感情,也第一次體會到工具的可能性是使用者自己去劃定。 

感動
最後一天的歡樂結業式中,我看著表演著跳舞的腳步,每一步是那麼踏實且有力,那種扎扎實實踏下去的震懾,像是精確計算過每一步的角度般充滿信心,在那每一個個節拍,我雖然說不出來那是什麼形狀和顏色,但是我感受到濃濃的非洲文化和精神!而那正是撥動心弦的弓,譜出的樂符也是至今我依然無法遺忘的。 


後記
最美的第一名
我坐在tro tro裡,路面有點顛簸,座位是稍嫌擠了點,然而從大家肩膀、頭縫中望去,是一面我最懷念的迦納天空!

天空,看向不同面的天空,如同星巴克的城市馬克杯代表著一個地區,天空正是將一個地方完整儲存,投射給旅人,陪伴著當地的每日每夜!
我非常享受坐在車上,陌生的路線找不出頭緒,但享有涼風與專屬迦納的天空,我覺得自己得到一種完全的解放。車上,我有時睡得不省人事,有時我們一夥聊天忘我,但偶然一瞥的藍天白雲,卻給了我一個完整回憶!它,可以是最不起眼,卻有著我每天心情的地方。

最媽媽第一名
「七點囉!大家起床。」

在女孩房裡,每天都是團長用母愛呼喚大家!每天早上,花心思梳洗、賴床、分享夢境、抱怨蚊子惱人的戲碼輪流上映著。而這裡就是我們開始一
IT教學的地方,也是過去三星期裡我們在一起的「家」,我們的家可以稱為小鳥雖小五臟俱全,蚊帳、浴室、冰箱、枕頭、軟墊一樣都沒有少!而其中,我們獨愛有著兩大疊塑膠椅的小陽台,這裡除了有椅子外,當然少不了迦納的涼風、時而發瘋的羊群們、很懂得享受的家狗等,以及一個可以讓大家完全放鬆的廣度!在小陽台,我們迸出許多教學火花;在小陽台,我們可以將包袱全都卸下;在小陽台,是我在迦納生活的詮釋。

回國後,不管再怎麼去思考回味,總是留下許多美好與遺憾……而我,只能將學習到的存檔為:2011年國際志工迦納團的成長。偶爾咀嚼、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