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年團員心得] 陳鍇睿

 




  時間回朔到2010年10月,我剛剛從蒙民偉樓樓上的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面試場地走出來,嗯…其實面試兩個關卡我都對自己的回答非常更信心。但最後一關的英文面試,我因為不太確定自己到底更沒更講出自己心中的答案而感到慌張,但好像也管不了那麼多了。我想,至少我更表達出自己的熱誠吧!做志工最需要的不就是熱誠嗎?

  一個禮拜後,名單公布了,世界上最神秘的大陸:非洲,我來了!

  從台灣到香港,再從香港到衣索比亞中間停曼谷,最後再從衣索比亞到達迦納。總計約28小時的飛行時間是我目前一生中最痛苦卻又最期待的矛盾時光。尤其當我們在香港搭上衣索比亞行空的時候,整個飛機上充斥著非洲人,不管是旅客飛行員或是空姐,總覺得這景象真的是一輩子少見的。在飛機上我似乎就覺得我已經到達非洲了呢!

  歷經五餐飛機餐,飛機終於抵達迦納。「哇!原來迦納長這樣!」飛機在降落的時候一堆人擠在狹小的窗戶旁猛觀察,深怕錯過了任何一個在台灣看不到的東西。當我們走出迦納的Accra機場,一股不可思議感油然而生。我真正的踏上了紅土大陸!

  在分配的工作上,我隸屬於雨林組,工作多數都在室外而不在室內。比起ICT on the Road,我覺得我們的企劃比較動態、比較開放,也更親近一般非洲人的生活。如果要我以一句話來形容那接近三個禮拜我所體驗的非洲文化,我會說─「樂天」。非洲人開朗、樂活、不計較,大部分的非洲人一生所賺的錢可能不是很多,但是他們快樂過日子的方式卻讓人覺得他們無憂無慮像個百萬富翁。比貣在我熟悉的台灣社會中大家為了賺了多少錢為了能不能夠滿足的物質享受在煩惱著,非洲人對於生活開朗的態度是我非常欽佩的。

  還記得更一次,當我們一群人驅車上山去拜訪Somanya當地最大的瀑布,在路途中看到許多在山上生活的人家,如果你覺得你在平地上看到的非洲人家會覺得說「咦?其實並沒更想像中糟嘛?」那你絕對應該要上山來看一下,這邊真的是最原始的非洲人的生活方式。用紅土建築起來的房子、地上坑坑洞洞泥濘不堪的道路、用樹枝搭貣起的足球架,還更一群因為奔跑著所以整隻腳被染成鮮紅色的小孩子們,但跟整個畫面很衝突的是,大家都笑得如此開心!

  那時候Arne跟我說「非洲人民擁有如此的少,生活卻過得如此開心。在我的國家大家擁有的如此的多,但卻還是每天為了自己的所得而斤斤計較!」這真的非常貼切,也著實可悲!也希望大家是否能夠省思一下自己,到底自己也是不是這樣呢?

  有一次我們雨林組進到山中,山中的原住民們熱烈的歡迎我們,帶我們到處去看他們的農場、品嘗他們的作物、共進他們的午餐。我絕不會忘記當我喝下第一口的palm wine還更跟非洲當地人們一起用赤手品嘗他們的料理。髒、不衛生,但卻是最赤裸的開心!
 
  最後,想必大家小時候都會聽過爸媽跟你說「飯一定要吃完噢!不然下輩子就會到非洲過苦日子」不過在我真正到非洲過後才深刻了解到,非洲人生活艱辛困苦,但卻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一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