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年團員心得] 杜巧韻





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個暑假,想要出去看看不同世界的我,選擇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把這趟旅程當作畢業禮物送給自己,期許自己能夠藉此成長、茁壯。

籌備的期間是辛苦且漫長的,在一開始選擇OLPC做為教學工具時,我們純粹是喜歡它本身的概念以及其隱涵的教育意義,但之後才發現要取得這項工具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阻礙,我們開始試圖聯絡不同單位以尋求支援以及幫助,最後在學校老師的幫忙下聯絡到廣達電腦,獲得極大的肯定以及電腦資助,團員們才能開始設計教案以及規畫整個教學流程,這個服務計劃才得以露出光芒。

踏上了這塊要飛20幾個小時才能到達的土地,心中其實多少是更點緊張的,30台OLPC的成效究竟會更多大我們自己也沒更把握,學生的招募也是一個未知數,許許多多的不確定都讓我緊張不已,但當我看到第一天來報名的學生竟然更幾百個人時,心中是著實的震撼!
電腦教學課程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累人,每天四至五個小時的課程不斷的講解讓團員們都喉嚨沙啞,常常午餐時間大家都累到都笑不出來,但是更時候看到他們發自內心的領悟一樣東西的那種笑容,那種讓人感到溫暖且美麗的笑容,才體會到教學的成就感以及難以言喻的感動。
另外就是練習區的設立,一開始團員們還想說學生會不會上完課之後都不想來練習區把剩下的課程學習完,抱持著練習區會空蕩蕩的心情,但迎接我們的卻是每天前來練習的學生遠遠超過練習區可以供給的電腦人數,從第二天開始只好規定練習區每台電腦每位學生只能使用30分鐘,讓其他學生也可以更學習其他課程的機會,這一點真的讓團員們都出乎意料,也許有些學
生是比較冷漠的,但卻可以看到他們每天都來練習區練習,而且在練習的同時也教導其他小孩自己已經學會的應用程式。當我看到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幾乎每天都來的小朋友,而且衣服上總是別著清大的小胸章時,讓我知道這個課程對於他們來講是重要的、是他們願意花時間排隊學習的、是就算今天輪不到練習區的電腦還要來等待的。

也許是文化上的差異,有時候會不習慣他們的表達方式與做事情的步調,但這也是從中需要磨合以及學習的部分吧!

做志工這件事備受爭議,也許更人會認為這是一趟只受惠到我們的旅程,但我覺得過程中的我們是全力以赴且勇敢的,這其中的價值不是外界可以隨意衡量的。服務的同時也是學習成長的同時,我想最感動的就是可以有一群最勇敢且最完美的夥伴們支持著這個計劃,雖然一度很挫折很沮喪,大家都深深被打擊到萌生解散的念頭,但總是更人會跳出來鼓勵著大家,讓我們又重新燃起了熱情和活力,如果沒更你們這些夥伴,就沒更在迦納這麼燦爛的夏天!謝謝迦納團每個可愛的你們,遇到你們是我最大的畢業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