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2011年團員心得] 吳孟樺


   
  2011年夏天的尾聲,我們飛過了大半個地球、經過三十個小時的旅程,但還是很難相信自己真的踏上了早已在腦海裡想像了千百遍的非洲大陸。從去年十一月開始,這趟旅程、這個國家、這些人們就佔據了我生活中的好大一部份,一直到今年八月底整個計畫落幕。此刻的我坐在電腦前帶著複雜的心情開始細細回想起這段時間的點點滴滴,一切感覺都好像已經離得好遙遠,卻又歷歷在目。

和團員一起努力的每一分每一秒、累積起的革命情感,是我最珍惜的回憶、永遠的珍貴寶藏。一起經歷了這將近一年的風風雨雨,很開心是跟你們一起,大家的微妙關係無論如何是我心中最棒的組合,永遠無法被取代的!

再來從這趟旅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講起-當我們走在當地的街上,總會聽到小孩子興奮的叫著「bafulu bafulu !」-意思是白皮膚的外國人。在台灣,我們對於各種膚色、人種早就習以為常、司空見慣。但對於當地的孩子、甚至大人來說,外國人卻是一種很稀有的存在,因此我們總是像珍奇動物般的被注視著。正因為這樣不停的被提醒著自己是外國人的事實,讓我不禁常常會質疑自己,以一個「志工」的身份來到此地,到底能為他們帶來些什麼樣的東西?在Somanya這個小小村落,加加總總我們也教了將近兩百五十個學生。兩個星期的課程中,我不斷的在尋找關於這個問題的解答、希望能在來來去去的學生身上得到答案。經過了這整個計畫,回頭一看,我發現我所能夠相信的只有在這過程中,我們能多在一個孩子的心中埋下一顆希望的種子,讓他對於這個寬廣的世界多出一點點好奇。期待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這顆種子能慢慢的萌芽、開花,在他們的生命中產生一些不一樣的啟發。

反而是我自己從這些學生的身上,得到了很多嶄新的想法;許多在我價值觀與思考模式中自然到不會花一秒鐘多想的事,在他們的心中卻是完全不同的一回事。這一趟旅程,顛覆了我心中太多的「理所當然」。許多我們平常習以為常的事,在這裡遠的要命的國度都變得太不一樣了。這一切的體驗,都是我過去未曾、也沒有辦法設想到的。在這短短的幾個星期中,嘗試著去理解一種完全迥異的文化、以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看待各種事物,使得我心中一直存在著卻從未注意到的框架遭受強大的衝擊,才發現過去自己的觀點與視野是多麼的狹隘。歸國至今也快要滿月,許多當時發生的好的、壞的事情都慢慢離我遠去,但這樣的體會卻深刻的留存在我的心中-我學會永遠不要將自己的思考設限,因為這個世界充滿了無限可能。我想就算過了很久很久,2011年的夏天都會一直是我記憶中一塊鮮明的色彩,有著深深的衝擊,也有著滿滿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