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1年團員心得] 陳怡君




行前
在迦納團,我是擔任公關的角色,出發前一直對於資源的募集有滿大的壓力,深怕預算不足出不了團,但我發現最困難的不是預算,而是人的問題,我們與指導老師因為溝通的問題,很多專案內容、停留日期都不是很確定,團隊向心力更是降到了谷底,好幾次差點就流團了,最終是仰賴部分團員的堅持跟意志力,希望可以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情的堅持信念,在最後一個月緊鑼密鼓的集訓,才得以出發。

服務旅途中
為了節省旅費,我們選擇了要不斷轉機的航班,從台北>香港>曼谷>衣索比亞>迦納,整整在飛機上待了二天的時間,在非常疲憊下,我們到達了非洲,前幾天在非洲時,因為環境不熟悉加上既有的印象,心中還是有些怕怕的,不管是街上的人跟食物都不是很適應,但一到服務開始,接觸到熱情的小朋友跟當地有心關懷ICT電腦的人後,我發現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看到他們眼中的好奇心、每天排隊在教室外門口等待上課、上課後而增加的信心跟成就感,都是讓我們服務的動力。
當然課餘之間,我們也透過一些歌曲帶動、少林拳教學、書法教學與他們進行文化交流,他們也回饋我們一些非洲鼓舞及拍手遊戲,看到每位孩童露出天真的笑容真的非常感動,同時也跟他們建立起友誼,互相介紹自己的生活跟國家。

服務結束
其實整趟服務旅程中,顛覆了很多對於非洲想像,隨處可見的動物、生活條件很差的環境、治安動亂的生活,這些答案都可以去除,迦納當地的動物,我想並不多,生活環境雖然不是非常理想但也算是差強人意,人們也皆有自給自足的能力,透過耕耘、製作串珠、商品交易的工作自力更生 。更有一群當地受過教育的年輕人,自發願意組成團隊關心他們自己的社會,希望可以透過資訊的力量對全世界發聲,當然我想這也是我們相當期待最終能看到的美麗境界,工具平台我們可以提供,但軟性的知識擴展跟維護,我想是需要長期去維持的,同時也是必須要提醒他們總有一天是要靠自己力量站起來的,有此改變的決心,才有改變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