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1年團員心得] 孔思今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以什麼樣的心情、在什麼樣的狀況之下、和什麼樣的人等等,踏上非洲大陸這塊土地。這一切彷彿像夢境一樣不真實,但記憶卻是清晰可見。

從籌備期,到集訓前,到出團的打包那天,都還沒有感覺到自己即將要去到一個全新的大陸,就算歷經兩次轉機、吃了好幾次飛機餐、和團員在座位上談笑一直到我們抵達、開上高速公路,看著街道外的風景、人群,才感覺到─我們終於要兌現從去年年底到現在的目標。

迦納的景象,很衝突。明明就是像高速公路的道路,卻有滿坑滿谷的人群在馬路旁、甚至是上行走,那些人頭頂著盆子或箱子,裡面裝著要兜售的物品。面對著橫衝直撞的車輛,那些人卻依然慢悠悠的在路旁行走,眼神清清淡淡的掃視車輛,但卻會在車輛停止的時候快速地蜂擁而至,瞬間熱情地從車窗外拉你的手,劈哩啪啦的推銷。而那樣的人群,對應上頭常常灰濛濛的天空,和紅土砌成的牆舍屋瓦,那種生命力與寂靜的衝突著實在我腦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甫達Somanya,第一次與迦納合作夥伴相見、第一次看到上課的教堂、第一次走在街道上前往餐廳、第一次嘗試迦納國民食物,那麼多的第一次從現在的時間點看回去,卻是神奇而懷念的感覺。還有第一次開始教學,那種緊張和語無倫次的感覺,那種小朋友兩隻烏溜溜的大眼睛盯著你的尷尬感;或他們逕自使用程式選擇性理會你的無力感,到後來都已經漸漸習慣;課也教的越來越順暢,常常上到一半就會有感覺「這邊差不多該出現問題了」,再慢慢去調整。

想到我們心態的轉變,一開始我們是外來者,後來彼此卻如此貼近。對於他們的接受、和真誠而羞澀的笑容,除了真心的溫暖之外,還有無窮無盡的感謝。

過程中難免有溝通上的摩擦,和一時難以理解的文化衝擊,然而在已經過去的現在,那些不愉快竟看起來還有點像什麼甜蜜的負擔。總覺得情緒一時會蒙蔽理智,然而理智判斷下的結果也並非總是正確,或許包容與真心才能夠真正維持下去吧!
我想到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她是我最喜歡的學生。雖然她總是用和我講話時差了十萬八千里的凶狠表情對朋友們頤指氣使,儼然是個小霸王,但她輕輕勾著我手的緊張表情、輕聲細語講著悄悄話那小心的模樣、和我分享用OLPC程式做出圖文並茂的小信件的開心笑容,都成為我心裡的小綠洲。隔沒幾天,她拿著一瓶小果汁,輕輕的放在我手上,說”I bought this for you.”,除了滿滿的驚喜之外,我感動的是─能夠讓他們有這種想要給予的心情,是多麼難能可貴。

迦納的景象,衝突卻簡單的美麗。儘管車速很快,窗外的景色卻是不變的─可能是高過人身的草群和樹叢,它們腳下是暗沉的紅土,頭頂是灰白的雲朵;又可能是一排排的紅土房子─門口掛著匾額簡單的表示店名,有時會冒出一兩個大傘搭著的小攤子─黃色的大傘會寫著MTN,或是紅色的大傘就會寫vodafone,那是手機加值站,還有在街道旁悠悠的用迦納步調行走的迦納人。這些景象一直在行動,但卻安分的可愛;一切都很簡單,但彷彿看著就不會想要再得到什麼,他們的精神是這麼地富足。

我在迦納,幸運地多了一些觀點、多了一些感受。在那邊的生活,簡單而真實、忙碌而幸福、質樸而富含潛能。每個地方都有她美麗的臉孔─迦納的臉孔,一點都不光鮮亮麗、一點都不令人夢寐以求,卻是最純粹的美麗。希望她美麗的樣子可以因為愛的灌溉而成長,但仍保持她原始的靈魂。而我也會一直想念每天在那裏坐著看星星的夜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