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2011年團員心得] 賴柔妤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離開迦納的第十七天,在嗡嗡作響的冷氣機旁邊,想起有羊叫的夜晚。

非洲迦納,對出團前的我來說是一個模糊,似乎有產石油?熱愛打鼓的民族?一片片廣闊草原?帶著27公斤的行李,轉了兩次機,飛行了十八小時,貼著玻璃窗,向下看著條狀的紅土路直至踏上了陌生的土地,I’m in Ghana.

服務的主要內容是IT教學,所使用的工具是OLPC。在writing課程,學生會打自我介紹的文章,在走動巡視的時候,有一位學生指著他的電腦,”What happened?”她指了指她的自介文,”……I love Taiwan. I will visit Taiwan in the future.”回給她一個傻笑,有些感動無法用言語表達。來學電腦的年齡層分布很廣,遇到年齡較小的小朋友,會教他們電腦中的遊戲,有個遊戲類似加法找答案,一個七歲的小孩遇到加起來超過十的答案,發現自己手指頭不夠用,會把自己的腳縮起來小心翼翼地開始數自己的腳趾頭,教學的過程有時覺得累,但總有一些可愛的舉動,到現在嘴角還是會不自主的上揚。

在最後兩天是文化交流的活動,當地小孩對童玩類的東西很拿手,每次數”3, 2, 1, Go! "在一片混亂中總是會有兩、三個陀螺成功地轉動,這時候小朋友會開心地舉起繩子說”Yeah! It’s mine! “在那一刻深深地慶幸沒有帶毽子去幾乎人人都會足球的迦納,否則是自取其辱啊 !他們也教我們玩當地玩得遊戲,那是個結合節拍、運動細胞、彈跳力、一對一的遊戲。但無論看了多少遍,團內還是沒有人學會,總是抓不到腳踏出去、拍手、跳起來的節奏,活像個壞掉的機器人。

有個四歲小女孩,她叫Mavis,十公尺外蹲下對她伸出雙手,害羞的她會笑著跑向我,我喜歡把小小的她抱起來,放在大腿上面跟她玩;有對看過最不像雙胞胎的雙胞胎,妹妹瘦瘦小小,不像非洲人的面孔,我叫她小帥踢,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不知受了什麼委屈,眼眶泛淚,很惹人疼,結業式要離開的時候雙腿把瘦小的她夾起來拍照,這小傢伙竟然要脫我褲子 !心中住了這兩個小女孩,我自私的希望她們會記得我這個過客,若再見到我,會跑過來抓著我,輕輕地說聲Rebecca

回台灣之後因為時差的問題,好幾天都精神不濟,哥哥開玩笑地說「你可能三魂七魄的其中一魂留在迦納沒回來,該收驚了。」沒好氣地白了一眼後,心底卻有一絲無奈:在台灣被現實壓抑的一切,迦納的簡單生活將那一層層複雜卸下,成了最純粹,但那份純粹,帶不回來,只停留2011在迦納的那個夏天。

有人跟我說:「台灣跟非洲比起來真的進步很多耶。」在大家認知上的進步國家,到了認知上相對落後的國家,卻得到心靈上的滿足。從前,我認為「沒熱水供電又不穩定好可憐喔。」如今覺得,抱持著那種想法,很可恥。都市化和現代化遺留給我們的到底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