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香山中學:來自布吉納法索Issouf Kone的震撼





  Djembe很容易給人易學的印象,但總有天你會發現,這是個自欺欺人的想法。光是速度、手勢、落位和節奏,已十分難協調和掌握,每個環節輕微的失調都會導致音質的不同;但由於Djembe主要製音的方法不多,所以初學者一般都能打出個葫蘆模樣,但其實較之一些鼓者,只算學會表面而已,甚至說嚴重點,其實什麽都也沒學上。以上,是我在看過Issouf表演後的覺悟。

 
課程前半段,如常地練習四段拍子的打法。


  大家圍起圈子,由左到由,又從右到左,由第一個拍子練到第四個,如此練了半小時。打完,伸手一看,紅得像燒豬皮,雙手熱辣辣還刺刺痛。雖然如此,心卻像匹狂野的馬,亢奮感奔騰全身,全身熱烘烘,感覺棒極了。
  接著是正式練習,眾人在阿樺指示中進行團練。我有個不好的打鼓壞習慣,一旦習慣了打鼓的旋律,心便會雲遊,靈魂便會出竅,專注力會越軌。所以在眾鼓聲之中,我總是悄悄犯錯,又悄悄調整,重複重複。


Issouf五分鐘solo,我,震醒,全神貫注!

這是一場無與倫比的非洲鼓solo,是我至今見過最具震撼力,最能感受共鳴的表演。


  Issouf打出了一種柔軟的衝擊力,那是一種站在玻璃前,驚見狂雨打窗的體會。他的手起落太快了,眼球捉不住速度的影子,一亂影缺;鼓聲此起彼接,狂雨傾盤拍打著窗,卻又雨點相隨,不失跌序,擊出了現代電激樂的激動。鼓聲再加狂飚,怒雨狂風,成空打窗,窗前一遍粉碎、濺射的水珠。後來,雨慢慢歇下來,他的手輕揉著,這是場懶洋洋的雨,訴說著浪跡的累氣、來自天涯的故事。漸漸的,雨又猛起來,這次像軍隊,似要射破玻璃,破窗躍進。最後,天際的雷雨交加平息了,雨點隱沒在海岸的邊際,成為了浪花。
世界頃刻平靜,緊接是一陣的轟然掌聲。
實在太棒了!大家讚歎聲聲。




  感謝香山中學、新竹社區大學的慷慨幫忙,提供我團定期聚會打鼓的場所和課程;感謝籌備新竹社區大學同仁的熱心籌辦,這一路的包容都是恩典;同時,感謝Cherry 阿樺,多次抽空教我們打鼓。


By 迦納10、11團,劉家慧

1 則留言:

  1. Issouf可以有今天的實力,有一部份是因為他研習家族的傳承,從可以揮動自己的雙手時,就跟著家人學習所有的傳承 ,雖然大家距離這樣的程度還很遠,但是成功一定是留給努力的人,加油........看到了大家的成長和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