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Unity Drum 人物專訪紀錄片,來囉!


Cape Coast昔日是迦納的首都,今日是遊客絡繹不絕的觀光大城,因為這裡有美麗的海岸、­英國殖民時期留下的建築,以及歷史上曾經關過大量黑奴,後來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城堡。然­而,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年輕人,有學生、美術老師、美髮師等人組成了Unity Drum,試圖在這個現代化快速的城市裡,找到自己的傳統文化,發揚並且傳承下去..­....

--

以下是更詳細介紹Unity Drum,大家可以先看過文字敘述再來欣賞影片
(部分內容是訪談影片所沒有的,經由聊天的過程中得知)

為了更深入瞭解Unity Drum,我們訪談了團長Richardson、美術老師Andrew、美髮師Ageorgia,和兩位學生Mariama、Georgina。

團長Richardson娓娓道來Unity Drum的成長歷史,從一句玩笑話開始,卻也燃起了他對於傳統文化的熱情,即使維持Unity Drum的運作並不容易,他仍拿著一張錄好的CD到處表演,也到各學校教非洲鼓來賺取經費,團員們也願意支持他。後來,有越來越多成員的加入,經費也逐漸累積可以買齊足夠的鼓了!從4個鼓到28個鼓,一路走來,Richardson始終堅持他的理想,Unity Drum不再只是一個學校社團而已,還是一個培訓年輕人擁有一技之長的組織。Richardson最大的願望就是讓傳統文化發揚出去,並且也能夠傳承給下一代。

美術老師Andrew可以說是個迦納「型男」,表演時總愛戴著毛帽,就連訪談時還特地穿了豹紋襯衫!一臉酷酷的他,在Unity Drum裡擔任「藝術總監」,團員身上的服裝是由他和團長Richardson一起設計的。如果有人想要加入Unity Drum,必須先過他這關,然後再由他介紹給團長Richardson。Andrew同時也是Unity Drum的聯絡人,負責安排Unity Drum表演的Case,如果表演時Richardson剛好不在,比如說去別的地方教非洲鼓,Andrew就會代替他安排Unity Drum的表演形式和內容,可以說是身負重則大任,然而,他還是Cape Coast大學裡的學生!要上課、要教課、還要打點Unity Drum的行政工作,「身兼數職的他,會不會累呀?」

「我們的社會鼓勵擁有多方面才能的人!」Andrew笑著說。

Ageorgia在Cape Coast有一間小小的美髮工作室,大概兩坪左右,店裡貼滿了各種髮型的圖示,在我們看來,好像差不多。「所以我想創造出新的髮型。」Ageorgia興奮地說,然後一邊幫我們的團員Bling編髮,Bling害羞地把臉摀住。我們在Jukwa的某一天晚上,Ageorgia也幫美滿姊編髮,細細的髮絲用迦納三原色(紅黃綠)毛線纏繞著,從早上編到晚上,從國王的家編到戳戳車上,連續編了三天才大功告成,美滿姊走在路上,不時聽到有人對她說「Ghana Lady!」Ageorgia也會到市集裡買一些具有花紋的陶珠,再自行設計成美麗的項鍊、手鍊,他和Unity Drum的成員在Cape Coast一起營運一間小小的手工藝品店,裡面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珠子。在美髮工作室裡,Ageorgia說他喜歡邊工作邊聽音樂,然後身體就會不自主地律動起來,為了更認識自己的傳統文化,便把美髮工作室交給弟弟而加入了Unity Drum。我們認識他的時候,他才加入Unity Drum兩個月,已經發展出屬於他自己風格的舞蹈了!

「我無法讓自己停下來。」我們眼中的Ageorgia總是很有活力。

Mariama和Georgina都還是高中學生,利用課餘的時間來排練和表演。一開始,家人極力反對她們加入Unity Drum,認為文化的學習對她們來說並不重要,也沒有幫助。然而,她們表達了強烈的決心,Mariama覺得自己可以,並且堅持下去,現在的她可以說是Unity Drum裡跳得最好的舞者之一了。在Unity Drum成立之初,團內出現了一些問題,部分團員因為和Richardson的理念不合而離去,Georgina選擇留下來繼續支持Richardson,在Unity Drum裡,她也是一位表演時常常出現的女舞者之一。


Sankofa是一隻水鳥,寓意是「回到你的根,去尋找智慧」。

不管是學生、美術老師,還是美髮師;不管是為了賺取學費、為了認識文化,還是為了展現自己的天賦,在現代化快速的Cape Coast大城市裡,Unity Drum的團員都在回頭梳理自己的羽毛,尋找屬於他們的智慧。


--

Unity Drum人物專訪紀錄片(請點選)

在此特別感謝我們的團員,子瑜(Bling),為了剪片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 辛苦了!我們完成了,喔耶! by  迦納10  于婷Clai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