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心得】 天啊我們畢業了!

結束了台北場的成果分享會,2010迦納團,畢業了!

從台北回新竹的高速公路上,我想起了那天,我們搭了近30個小時的飛機從迦納回到了台灣。桃園機場往新竹的高速公路上,外面正下著大雨,颱風似乎越來越靠近台灣了。巴士裡昏暗的彩色燈光,映照著長途飛行後一臉疲憊的我們。窗外,家家戶戶的燈在夜裡閃爍著,路燈是溫暖的黃色,我們,一群歸來的遊子,跑到地球的另一端待了一個月,終於要回家了。

回到台灣,不知不覺就過了四個月,在忙著整理成果和傳承的資料的同時,我們也開始反思,要如何把我們在迦納所看到的,如實地呈現給大家。我們想說故事,我們在迦納的故事,讓爸爸媽媽、讓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知道,2010年的夏天,有一群來自清華大學的台灣囡仔,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性,在迦納這塊土地上,灑下一些希望的種籽。

我們在一個月裡要進行五大專案,時間很短,要完成的事情很多。雖然我們不能算是這些領域的專家,但我們「不會就去學,不懂就去問」,也因此學到了之前所不會的技能,比如像是腳踏車的組裝、紀錄片的剪輯……等。然而,我們不敢自稱精通了這些技能,只能說是學到了一點皮毛,在這些過程中也還有不足、值得改進的地方,但我們因此累積了經驗,沙子裡摸久了也會找到那一把鑰匙!

感謝指導老師Joy的鼓勵,讓我們有創新的思維,並且勇於嘗試。感謝關心我們的朋友,無論是質疑還是鼓勵,都讓我們更仔細地去思考、更有動力地完成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感謝一路陪伴我們的家人,願意讓我們這群孩子跑到這麼遠的地方,在我們忙碌到無法回家的時候,仍默默地在背後支持我們。

其實,我的爸媽在一開始是極力反對的。但我還是繼續進行迦納團的工作,然後到處問別人這個問題:「如果你的女兒跟你說她想去非洲當志工,你會讓她去嗎?」,大部分的人說:「不會。」還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兩個人彼此不認識,卻說了同樣的話)就是:「我會表面上支持她,然後偷偷地請她的男朋友幫忙勸阻她,甚至是跑去學校找老師談!」我知道,我的爸媽和全天下的爸媽一樣,都是為了我好,但他們沒有照上面所說的做,因為他們知道攔不住我,我自己一個人跑去辦了護照,也和團員一起打了疫苗。還好,在迦納的一切都很安全,只是偶爾拉肚子。

回顧這趟旅程,以及最近的反思,我想就是「真誠」兩個字吧!即使來自不同領域、不同科系,我們一致的目標就是把事情做得更好,我們互相提醒對方,彼此加油打氣,這樣的情誼好珍貴好珍貴……真的很感謝2010迦納團的團員們,我是一個浪漫派的人,在大家面前唱歌跳舞和打鼓我都不會害羞,但就是在做事情的時候難免有些衝動和主觀,簡而言之就是「想太少」,謝謝你們把我從雲端拉回現實,讓我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以及很多沒有仔細想過的事。回國之後常常在想,出國前後的我有什麼差別呢?如果往後在做事情的時候有記得想「多一點」,那就是你們帶給我的,最大的改變與收穫了吧!


手掌上的淤青,是每一次用力打鼓的印記。「Drum for Life!」,為生命打鼓的同時,我們也活出了自己的生命!



by 迦納10 Claire


非洲鼓"Ayee"表演影片(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