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迦納筆記] 我和電腦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我和電腦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這裡是oneVillage Foundation (簡稱OVF)Winneba成立的一間電腦教室,每年暑假,都會有一群來自清華大學的學生,到這裡進行電腦教學。對於迦納的學生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現場來了將近30位學生,卻只有16台電腦,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只好兩三個人擠在一台電腦前面,滑鼠和鍵盤輪流使用。「黑色的眼珠子瞪的大大的,像老鷹緊盯著獵物一樣,想要攫住每個簡報的畫面,一字一句浮現出來,就趕緊抄在筆記本上,深怕遺漏了哪個步驟……」「來,現在把滑鼠移動到這裡,然後點下去。」他們仍然是緊握著手中的筆,固執地抄著筆記。「為什麼不肯跟我們一起動作呢?簡報上的內容看過去就好了啊……」對於延宕的教學進度,我們感到非常困擾。

原來,因為非洲資源較為缺乏,他們在學校的電腦課是沒有電腦的!他們有的,是厚厚的一本教科書,憑著書本上的圖片和文字去想像電腦、鍵盤和滑鼠長什麼樣子——這是他們第一次使用電腦!所以他們平常慣於在電腦課上抄筆記,從這個步驟到那個步驟鉅細靡遺地抄寫下來,卻不知道該怎麼移動滑鼠和打字……。複製貼上對於我們來說習以為常,尤其是寫作業的時候,但對於他們來說,他們會在鍵盤上一個字一個字的敲。


第一次學電腦,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只是,我想起了小時候的電腦課,沒有什麼人會專心聽老師的講解,覺得自己早就懂了就自顧自地在底下用即時通聊天、玩採地雷、新接龍……等遊戲——我們是出生在電腦普及的世代,網際網路以狂飆的速度發展,我們的生活幾乎已經離不開電腦。無預警地讓大學生斷一個晚上的宿網,你猜會怎麼樣?


即使平常的電腦課沒有電腦,迦納的學生仍專注地閱讀著書本上的圖片和文字,努力地抄寫著老師所說的一字一句,一個步驟接下一個步驟……。今年暑假來到這裡,第一次和電腦的親密接觸,他們很珍惜,即便是要一大早起床,走上至少一兩個小時的路,也是每天看到他們神采奕奕地坐在電腦面前,好像要發現新大陸似的興奮不已。看著他們筆記本上滿滿的字,非常工整,「很好,你很認真喔!來,試著和我一起操作滑鼠吧!」黃皮膚和黑皮膚,掌心貼著掌背,彷彿有一股暖流,在手掌間流竄,溫熱的,從台灣到迦納。

-- by 迦納10 于婷  Abena Claire

1 則留言:

  1. 在台灣小孩眼中理所當然的常識,卻是另一個世界的寶貴知識,在消弭數位落的落差的過程,也找到了 心 的連結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