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迦納筆記] 台迦文化交流的驚喜

    
    來到Jukwa的第一個晚上,我們住在國王家的二樓,發現王子是我們的鄰居,就住在對面的房間!由於王子即將要結婚了,每天晚上都會看到有一大群朋友,擠在他小小的房間裡開單身派對!這次的慶典記錄,要和王子及他的青年組織一起合作,知道要和王子開會的時候,我的心裡真的好緊張,「我看他們做了很充分的準備,你們要小心喔!」Joy這麼說,我差點沒從國王家跳出去,立刻逃離現場!當然,我無法這麼做,因為我還肩負著台迦文化交流——「台灣原住民文化分享」的重責大任!廖老師給我的原住民文化介紹PPT簡報,對我來說大概有幾千斤重吧,古老的台灣原住民文化啊……飄洋過海就要投影在迦納的Denkyira Kingdom國王家了!

    由於這次的文化典藏計畫,是關於慶典的訪談,因此我們特別用介紹台灣賽夏族的「矮靈祭」,作為一開始的文化交流。面對王子和他的青年組織來勢洶洶,簡報上的幾個英文字瞬間忘了該怎麼唸,卡在那裡,「慘了!王子會不會把我從他們家給轟出去……」當我開始想像那個畫面的時候,一個溫柔的聲音出現了,王子幫我把簡報上面的字唸出來,並且和我一起朗誦完整篇矮靈祭的故事。接著,王子還意猶未盡地唸著接下來的每一頁簡報,當我提到「泰雅族的女子不會編織就嫁不出去」的傳統習俗時,王子差點沒從椅子上跳起來,睜大了眼睛,「我是不是也要要求我未來的妻子學會編織才能嫁給我呢?」頓時全場一片笑聲。簡報完畢,王子說他很喜歡我分享的這些故事,有機會的話,還想再多聽一些,這讓原本緊張到胃在翻攪的我,非常感激我們台灣原住民文化的魅力,讓迦納的王子也為之瘋狂!

    台灣和迦納,雖然相隔遙遠,但文化的交流是無國界的,有時候還會引起共鳴,甚至是擦出美麗的火花!


--
王子小檔案29歲的歷史老師,說話很有條理,配合極富戲劇性的動作和靈動的眼神,全身上下散發著一股明星般的魅力。人緣很好,從小房間裡擠滿了人的單身派對中可以看得出來。非常具有親和力,每當在走廊上碰面的時候,總會親切地和我們打招呼;到訪孤兒院,教孩子們洗手,唱著傳統的歌謠,是十足的孩子王!由於對家鄉有著濃厚的情感,願意投入各種活動來讓自己的家鄉更好,從慶典的籌備和紀錄到孤兒院的關懷,王子以及他帶領的青年組織和我們一起合作的過程中,提供了很多具有建設性的想法。我們相信,有這麼一群關心自己家鄉的年輕人,Denkyira Kingdom將不會是凋零中的古老王朝。王子對自己的文化引以為傲,「Welcome to the history of Ghana!」訪談時,王子對著攝影鏡頭這麼說。


-- by 迦納10 于婷  Abena Claire

6 則留言:

  1. oh~那我的魔蠍大帝呢????超帥的帥哥去哪了~~~~

    回覆刪除
  2. 忘了說 是國王的侄子 是律師唷~~~

    回覆刪除
  3. 哈哈~真的有點像!
    照片要找一下~~~

    回覆刪除
  4. XD 各位說的是EK大神嗎~~真的超級 有 魅 力

    回覆刪除
  5. 近距離訪問EK大神壓力很大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