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迦納初體驗

從台灣出發,在香港轉機,途經泰國、衣索匹亞,最後才到迦納的首都阿克拉,飛機上的時間就在昏昏沉沉中吃完五餐飛機餐中度過,27個小時的長途飛行,小腿靜脈曲張造成的痠痛,讓人在飛機上坐立難安。繞了大半個地球,我們終於來到迦納了!「AKWAABA!!!」斗大的招牌在阿克拉的機場上歡迎我們。坐上中巴,迎面而來的是許許多多在明信片上看到的「頂頂人」,頭上頂著各式各樣的東西販賣,有食物、地圖、枕頭、衣架、鞋子……,「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就在你的窗邊接踵而來。四目相接的瞬間,商品便熱情地往窗邊送,我們買了一袋甜甜圈,味道嚐起來和台灣差不多,開始懷念起台灣的味道,又打開一包旺旺仙貝分享給車上的迦納朋友。
Richardson,22歲,和我們差不多的年紀,在迦納昔日首都Cape Coast 帶領一個表演團體Unity Drum的運作,在中巴上的言談間發現,他有著超齡的成熟。「你為了什麼而跳舞?賺錢?還是因為想跳就跳?」「我不是想跳就跳,也不只是為了賺錢支持生活,是為了傳達一種『精神』,我想把傳統舞蹈的精神跳出來,然後讓全世界都能夠看到。我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然後堅持下去,我相信『天助自助者』,要上天幫你,你自己就要先努力,不努力就不會有機會。」Richardson的一番話,深深打動了我,我想為他寫下一系列的故事。
第一天晚上,WODiV的人非常熱情地迎接我們,「You are welcome!」OVF的大家長Kafui和幫我們準備三餐的grandma笑著對我們說。吃過晚餐,大家都累壞了,趕緊回到溫暖的家盥洗,然後好好睡上一覺。這裡的天氣涼涼的,到了晚上還會有一點冷。
第二天下午,我們搭了好久的「戳戳車」前往位於海邊的Cape Coast,拜訪Richardson和他的Unity Drum團隊。我們為他們的排演做了記錄,鼓聲中,強而有力的雙腳在非洲大地上震動著。我們也把鞋子和襪子脫了,和他們一起共舞。一陣手舞足蹈,我們用最原始的身體語言溝通,貼近彼此。好久沒有跳舞了,快要生鏽的肢體,幾個腳步的動作就氣喘吁吁。排演結束,我們到一間小屋裡進行分享和交流,一位Unity Drum的女生說對我們說「跳舞的時候,你們應該要聰明一點。」「那我們跳舞會變得比較聰明嗎?」Joy問,「會的,當我們跳舞的時候,必須專心聆聽鼓的節奏,然後開始思考和創造各種動作,這是一個需要全心投入的過程,需要聰明的人去實踐,同時也會讓人變得聰明。」Richardson這麼說,昏暗的燈光下,他的眼睛好像在發亮。我看到了身為Unity Drum大家長的Richardson如何將團隊團結起來,以及,身上所背負的壓力。
Cape Coast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地方,熱鬧的市集,臨近海邊,有墾丁的商店街的感覺。Richardson說這裡有「Sunday Market」,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八點,人潮蜂擁而至,熱鬧非凡。我們將和Unity Drum合作,在這裡設置腳踏車定點租借站,希望能藉此增加當地人民的就業機會,並且提升觀光的品質。「你會喜歡Cape Coast!」Richardson在中巴上這麼說,「是的,我很喜歡這裡!」我們8/21到8/23將在這裡進行一系列的數位典藏記錄。

10 Abena Claire 于婷

1 則留言:

  1. 于婷:
    看你蓄勢待發的衝勁,讓我非常期待你的音樂文化典藏成果,幫我跟老師及大家問好,也帶我跟迦納的朋友們問好,我已經開始想念你們了,台灣一切一如往常的步調,大家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阿樺 Cher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