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心情] 就要出發!

「你要去非洲?好有勇氣!」 
「回來會變黑喔!」

自從去年我決定到迦納當國際志工,就會不時遇到像這樣的驚嘆號。

「就是明天了!」我的第一次出國,就要飛往距離台灣很遙遠的非洲。不僅地理位置遙遠,我們對非洲的認知也停留在很遙遠的從前從前...在募款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資訊發達的台灣對非洲還不是那麼地瞭解,許多人對非洲仍充滿了好奇和想像。

(那麼就讓我們這群台灣囡仔親自到非洲一趟,刺探非洲人到底是怎麼過生活的,蒐集相關情報,順便為台灣開拓海外新市場如何?)

你說我「很有勇氣」 ,回想當初其實只是很單純的「想為這世界做些什麼」的衝動,以及一心想要平反非洲是「黑暗大陸」的刻板印象(在真正踏上非洲土地之前,我們都會這樣以為的)。"Drum for Life!" 「為生命打鼓!」學習打非洲鼓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來自非洲鼓與非洲大地對內心的撼動,是如此地動人、如此地具有生命力!因此,我希望親自踏上非洲的土地,將非洲動人的文化和生命力回台灣,和大家分享!

「想為這世界做些什麼」的衝動,對於一個大學生的我而言,不是美國總統歐巴馬,沒有改變全世界的力量,卻相信「分享出去的愛,必在世間流轉」這句話而願意竭盡所能。很喜歡文化,如果能為迦納做些什麼,我希望能讓迦納的文化在全球化浪潮中得以保存下來,因此我們到竹東拜訪一位原客文史工作者,廖賢德老師。在廖老師的身上,我看見了一個文史工作者對於文化的熱愛和堅持,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將原住民和客家文化保存下來,讓後代子孫看到自己的傳統文化,這也是我們到迦納進行文化典藏的理念,因為——「人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世界,而文化可以保存下來,只要我們用心去經營。」

不僅僅是廖老師,每個和我們相遇的人,都各自在自己的領域上有所堅持,努力耕耘而散發出的生命力,也足以成為我們學習的典範!在籌備的過程中,感謝所有關心、支持我們的人,我們會努力,做到最好。

就要出發!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寫下故事......




最後,我想感謝我的家人,很少有人和我一樣,第一次出國就到非洲這麼遙遠的地方吧!他們的反應從一開始的錯愕,到後來的接受和支持,讓我可以全心全意做志工服務。

謝謝!親愛的家人,我們2010年迦納團一定會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來!



by 10 于婷 Claire
 

5 則留言:

  1. 出發!!!!!!!!!!!!!!!!!!

    回覆刪除
  2. 你們終於要踏上迦納土地了!
    讓我好想念我的迦納喔!
    一路順風!
    給正在飛機上的你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