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0812迦納日誌


Beatrice,一個13歲的小女孩,做了一本精美的畫冊,旁邊還題有她寫的詩。這也讓我想起了我的小時候,和她一樣有著美麗浪漫的夢想,在畫冊上填滿了塗鴉,以及,寫下一些表達當時心情的文字。(文藝少女的共鳴,哈哈......但我的塗鴉沒有她畫的漂亮就是了。)她希望我能幫她架設一個Blog,放上她的作品。

然而,這裡的網路很慢很慢,連上一個網頁需要好幾分鐘才能完成,這讓在台灣習慣點一下就能迅速跳到下一個網路頁面的我感到很不習慣。要在這裡上傳照片,你可能要花上二十分鐘以上;要在這裡看Youtube,你可能要等上一個小時,網路不穩甚至花上半天都還看不到畫面在動。除非家裡有網路,不然迦納的人在這裡使用網路必須到網咖,網咖速度也很慢,花錢花時間,Beatrice要放上她所有的作品,經營她的部落格,不知道要在網咖待上多久的時間,花多少錢才能夠完成!這讓我感到很無力,因為他們是那麼地棒,唱歌跳舞和畫畫都很有天份,但他們卻要走上好長的一段路才能夠讓外界發現,他們的好。

去年IT School的學生在今年的課堂上回來用PPT分享他們怎麼使用Skype,條列式的介紹,井然有序,而且充滿自信,「他們真的很棒啊!」只是,工具的取得並不是那麼地容易,上禮拜來IT School的老師們,在學校是教電腦的,然而他們並沒有電腦,只能翻閱教科書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去想像......。

其實,在這裡我常常反思「我這麼做能夠幫助他們多少?」在我們離開之後,他們手邊沒有工具該怎麼運用所學呢?「我們幫他們上基礎課程,目的是要讓他們對電腦網路等相關知識有基本的了解,一旦手邊有工具之後,就能夠大概知道該怎麼使用了,至少有個方向。」柏宇這麼說。什麼時候,他們也能和我們一樣,手邊的工具不再那麼難以取得了呢?ASUS、ACER、BENQ......台灣的電腦大廠們快來這裡設廠吧!也希望日後這裡的網路速度能變得更快,讓資訊的取得和分享更為順暢(私心想迅速且方便地看到非洲精彩且豐富的文化,他們真的很棒啊!)


by 10 于婷 Clai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