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0813迦納日誌

文化記錄裡其中一項典藏專案「fisherman, Winneba」這禮拜開始了,我們希望記錄逐漸凋零的漁村文化,在現今扮演的角色及未來的可能性,同時,記錄一個名為Ompeh的文化團體,這個歌舞團體全是住在漁村的中年男子,有的是退休校長、有的是市議員,還有漁夫,平時會在不打魚的日子練習,歌曲節奏、舞風都比較緩慢,和由年輕人組成的Unity Drum一相比較,特殊風格立現。


代表和我們接洽的是一位校長,同時也是IT school的教師委員會負責人,在文化記錄及IT推廣都大力協助,多虧有他四處奔走,替我們安排場景、採訪人物及介紹歷史,才能讓我們順利的進入漁村,拍攝珍貴的畫面,若沒有他,我們外人拿出相機、DV,可能早就被擋下來,更別說是坐在靠岸的漁船上,深入採訪漁夫的生活,或是拍下漁船進港的過程。我想head master(校長)也是看到了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也希望更多人知道充滿海洋文化的歌舞團體。

這幾天,我們花很多時間等待,因為漁夫行程不固定,不好掌握,所以也說不定什麼時候出海捕魚、什麼時候回來,我們就像緝毒小組在WODiV待命,一接到head master電話就像收到密報,馬上驅車前往現場,抓緊可遇不可求的時機。今天,我們要拍漁船靠岸的畫面,原本說好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到十二點之間,但是我們前天採訪的漁夫後來沒有出海,所以下午到海邊準備捕捉其他船的樣子。

走到岸邊時,已經有很多居民圍在沙灘上,有的頂著大大鐵臉盆、有的頂著水桶,到船邊讓漁夫們把魚裝滿,再運回岸上。

Owen拿著DV,我拿相機,看著圍觀人潮、看男丁裝卸魚貨,空氣中充滿魚腥味。Richardson一直都跟著我們進行文化記錄,他原本也站在人群中觀望,後來跟Joy借紙筆,就坐在岸邊開始寫東西,雖然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但是從他專注的神情可以猜出他正在認真思考。

天黑了,當天紀錄的內容也告了一段落,等我們回到WODiV吃晚餐時,Richardson告訴大家他觀察了站在海中拉繩索固定漁船的漁夫,還有在岸邊分魚的女人們,他已經創作出旋律和舞步,於是,他哼著幾個輕快的音,配上動作表演給我們看,舉手投足間,真的就是我們在岸邊看到的那些人們的樣子,再加上些舞蹈的美感,短短的一段舞曲就足以令人佩服,佩服Rich精準的觀察及豐富的創意和想像,以及他渾然天成的舞蹈細胞。

回想到當天中午,我們和參加IT school的小朋友分享今年自製的明信片,其中一張就是Rich穿著傳統服飾跳舞的獨照,Joy介紹他給小朋友認識時,稱他為「culture man」,當時我還想:「這個稱號聽起來也太了不起了吧!」沒想到晚上就見識到他驚人的創作能力,這個和我同年紀的大男孩身上有專屬於他的不可思議,我深刻感受到了。


----------
by 芛琁 Esi Har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