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0809迦納日誌

2009年有一批捐贈給Jukwa孤兒院的物資在09團員離開迦納之後才到,好幾個大大小小的箱子,有二手衣物、文具、英文童書、填充玩具和益智遊戲,這些東西躺了一年,從房間角落推出來時,沾了些灰塵。


Joy、Richardson、Ajogia和我們幾個人一起整理這些物資,並且有一些構想:去年已經帶了很多玩具和童書過去,這也不是他們最迫切需求的東西,所以我們決定和Cape Coast的Unity Drum青年合作,在當地的Sunday market辦義賣活動,所得按比例分給Unity Drum的團費、OVF執行Ecotour的經費以及孤兒院的生活費用。

星期天,天氣陰陰的,我們驅車前往Cape Coast,一個充滿生命力的沿海古城,一路上搖呀晃的,十幾個人坐在「tro tro」裡隨著搖頭晃腦,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坐上去就開始想睡覺,大概是涼風吧。頂著商品的小販走在路邊,人們的穿著也因不同花色而各具特色,眼裡收進的淨是花花綠綠的色塊。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市集裡面有成綑花布、一大堆的鞋子山、頂在頭上的生活用品,還有各種小零食、飲用水…。人多車也多,小販更多,還有大雞小雞、羊群穿插其中,大家都擠在街道上,喲喝聲、喇叭鳴聲讓一切緊湊又熱鬧。Unity Drum的青年早已擺攤叫賣,東西被分為兩攤,一攤專賣童書和文具,另一攤則是各種玩具,他們都和其他攤的商品非常的不一樣,十分顯目。等我們一下車,就拿著填充玩具和青年們一起走進人群,一人負責幾項,開始像鸚鵡一樣「two cedis two cedis!」重複喊叫,大概是因為我們外表和商品都實在太格格不入,馬上引起旁人注意,路人紛紛問價開價砍價,一條條供給和需求曲線鮮活的跳躍在對話中,當自己是buyer的時候,總是希望越低越好,換成是seller時,最不希望客人講價,雙方都希望拿到好價錢,一來一往之後,才知道我們被戲稱「two cedis」,一群只會喊「兩塊錢、兩塊錢」的外國人。

我們一直怕訂價過高,但是沒想到後來的成果不錯,是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數字,大家聽到都歡呼了起來,沒想到五塊、十塊的零散小東西,累積起來也可以有一百多塊的成績。這是個開始,接下來Unity Drum的團長Richardson會繼續執行這項義賣計畫。接下來,讓OVF以監督角色參與其中;讓Unity Drum這群愛唱歌跳舞、打鼓的青年有更多力量傳承非洲古老珍貴的鼓舞文化;讓Jukwa孤兒院不僅得到資助,也知道這些幫助是來自很多關心他們的人,希望他們平安健康長大,我們透過合作、組織,一起讓台灣的愛心漂洋過海,然後發揚、綿延下去,原本只是單向物資輸送,現在是多方結合、再創價值的成果,這個過程讓Sunday market的義賣充滿意義。

曬了正中午的太陽,後來又踩在午後雨的泥地上,回程在「tro tro」上是疲憊的,我們為了買些水果,在路邊停車,小販馬上頂著芭蕉、鳳梨、柳丁等水果聚攏,其中一位穿著迦納傳統圖案的衣服,看得出來是位懷孕的年輕媽媽,Joy問她幾歲,她答十九,Joy又關心孩子的爹在哪,得到「孩子的爹在家」這回覆讓她寬心許多。Joy關心這位年輕媽媽,一如孤兒院的孩子,也同Unity Drum的青年,小小事件、短短幾句話,我們知道,無論在哪、對象是誰,重要的是讓我們的心的關懷模式隨時保持「on」的狀態,還有,分享,能讓每個人擁有更多能量,我們今天不僅有了新體驗,也學到了些什麼。

-----------------------
by 芛琁 Esi Har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