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Ghana Bike, Bike Ghana! 我們的《迦納練習曲》

2010年7月5日,二重親水公園,上午九點,天氣晴,是個高溫攝氏36度的大熱天,就在這一天,我們將享譽國際的台灣之光——捷安特自行車102台,裝上貨櫃準備以海運運到迦納!(圖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楊大哥和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指導老師Joy)
捷安特每年都會汰換一定比例的自行車,這些自行車雖然「年紀大了一點」,但有些還是可以繼續使用的,若是因此廢棄不用非常可惜。大太陽底下,協助我們順利將自行車裝櫃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楊大哥說:「每年我們都會捐贈幾百台自行車到台灣山區部落,以及東南亞國家等偏遠地區,讓這些地區的居民也有使用自行車的機會。」 指導老師Joy常常告訴我們的「社會企業責任」,捷安特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捷安特作為台灣揚名國際的自行車品牌,不是只有針對國內外「單車玩家」銷售高檔自行車而已,在賺取利潤之餘,不忘照顧偏遠地區經濟較弱勢的族群,讓所有人都有機會享受自行車帶來的休閒、娛樂和便利,更重要的,也能兼顧環保和生態,相較於汽車,以自行車為交通工具更能拉近人和自然環境的距離!也是我們此次到迦納推廣自行車的重要理念!
在貨櫃車還沒來之前,經驗豐富的楊大哥教我們先將自行車的龍頭轉成和輪胎平行,以便節省裝櫃的空間。我們也到各大賣場去撿紙箱,預備鋪在自行車上面,一層一層疊上去。 下午三點多,貨櫃車終於來了!在楊先生的帶領下,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朋友們協助我們順利將102台的自行車搬上貨櫃,此次捐贈的款式從小孩到大人都有,希望自行車在迦納能成為大小朋友非常便利的交通工具!
捷安特也提供了許多輪胎,以備不時之需,數量不夠的話則需在當地購買。還有許多籃子讓迦納的婆婆阿姨們在運送貨物到市場販賣的時候更為方便!
最後,在貨櫃門上貼了一張紙條給OVF的Nii,就完成了此次的裝櫃囉! Joy:「See you in Ghana~~~」(曬了一天,Joy的臉頰紅撲撲的好可愛!)懷抱著期待的心情,GIANT,我們將在迦納再次相見!
  Terry的鼻子上有一條很明顯被太陽曬紅的痕跡,看來今天的太陽還是太毒辣了。今天台灣高溫有攝氏36度,Joy說靠海的迦納溫度只有26度!當下我們好想立刻直奔迦納!但我們的飛機在7/29才會載我們去,沒辦法,只好先來啃西瓜消暑囉!今天一直搶鏡的阿根廷隊Messi說:「吃西瓜要雙腳與肩同寬,蹲在地上吃才有味道!」(還要戴上髮箍才能消暑喔!)
最後我們也和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大哥學習基本的自行車維修,最基本的換內胎和外胎,並且用影像紀錄下來。(我們也有向清大科儀中心學習腳踏車的基本維修喔!一趟國際志工之行,要學習的技能還真不少啊!)非常感謝楊大哥的協助,和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曬了一天,也著實佩服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推廣自行車的理念,我們也因此有了這個機會也將自行車推廣到遠在非洲的迦納!
在此特別感謝聯電的何小姐、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小姐、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朋友,學校的支持,以及所有提供協助、關心我們的人,讓我們Ghana Bike計畫有機會實現!
很喜歡貨櫃上的彩色圖樣,簡單幾筆就勾勒出騎乘單車的「青春與活力」。讓我想起了台灣海岸公路電影《練習曲》,還記得這部片為我帶來的感動——「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人生能有幾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呢? 「希望在20出頭的生命裡,做到一件80歲想起來都還會微笑的事。」電影裡,明相這麼說,而我們這群20出頭的台灣囡仔,也正在進行我們的《迦納練習曲》! 「輪子轉動的瞬間,我們的夢想在非洲大地上奔馳,好遠好遠......」 by 迦納10  于婷(Claire)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