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2009團員行迦納之心得 - 材料所 辛璧宇

迦納隨筆


 納靠海,有著美麗的沙灘,我們手牽手去聆聽海風,看那高過於心跳的海浪,激起的漣漪一圈一圈又一圈,成了一場綺麗的夢。


IT school

  兩週的課程,我們遇到了好多問題,學生程度參差不齊,電腦不足,OVF網路極度不穩定,甚至還跳電,每天都像作戰似的繃緊神經度過。不過當我們每天早上一進教室看見他們孜孜不倦的在複習著小畫家movie maker及ppt時,心裡是滿足的。我衷心期盼來這邊上課的學生可以充分利用ICT資源,一步一步的建立自己的知識,將來成為一位有用的人,造福迦納。也希望他們能將所學傳播出去,讓其他人也能夠享受到ICT所帶來的便利。


孤兒院

  不要用你那幸福的雙眼盯著我,你是誰?你來幹嘛?你能帶我走嗎?你來散播那奢侈的快樂嗎?想必你看到了我失去喜怒哀樂的表情吧!孤兒院的一切令人鼻酸,從踏入horizontal house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沒有停止哭泣過,尤其看到小朋友們無狀態的表情。我想逗你笑,卻又害怕給了你夢想卻給不了你實踐的能力。畢竟我們能做的實在有限阿!帶了很多童書幫他們建立書櫃並教導他們如何為書籍分類編碼,也玩一些小遊戲,幫他們換上了新的燈泡,希望這微弱的光芒可以溫暖他們的心房,讓他們感受到這個世界上還有人關心著他們。愛是一切生命的源頭,下次,當這盞燈又熄滅的時候,希望有人可以為他們點起另一盞燈。


雨林訪鼓之旅

"希望懂得做鼓的人能把技術一代一代的傳承,讓鼓永遠的流傳下去。"這是把做鼓技術帶到okurase這個鼓村的老伯伯所說的話。非洲鼓帶有濃厚的非洲原始色彩,一直在非洲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第一次被非洲鼓觸動是看一位非洲朋友表演,神似的快打手,專注的神情,他的靈魂彷彿從鼓皮震了出來。我當場被震懾住,感受到一股強大的能量,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
  這次我們很幸運的在kobby(老伯的兒子)的帶領之下參觀了各式各樣的非洲鼓,並見識了整個金貝鼓的製作流程。最後還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跟當地人一起上山尋找最適合製鼓的樹-trenebouh,山路十分險峻,很不巧的我們遇上了下雨,土地更加泥濘,有些路段真的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不過當我們爬到目的地時,那片風景真是美麗,近年來當地人為了製鼓而有過度砍伐樹木之虞,我們將這整個過程拍成紀錄片,希望能夠喚醒人們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完成了這趟訪鼓之旅有種劫後餘生的感覺,僅存一口呼吸,當我們親自體驗了做鼓的艱辛,更能聽見鼓聲的美麗,是吸取了多少山林中的花言鳥語。
  

文化衝擊

  曾經有人說,時間和空間似乎是互補的,生存在空間小的地方時間就顯得十分寶貴,台灣正是如此。而迦納則是另一種型態,空間大,時間的重要性卻微乎其微。迦納從學生到老師,從平民百姓到政府官員都沒有時間觀念,行事曆裡的時程表似乎只是無意義的數字。等待是我們在迦納生活的一部分,第一週的等待充滿了不安與不確定感,第二週的等待是無奈或許還有一些小小的失望,第三週的等待叫我從新思考時間的重要性,第四週的等待是享受與離情依依的思緒。原來,時間的重要性在於享受時間。


人文風景

  旅遊的部分自然是開心的,迦納的美,美在於人,迦納人十分熱情,牽手擁抱都是一種力量。我想念Grandma煮的菜、小少爺毛利賴在我身上撒嬌時可愛的模樣、照料我們生活起居的保母Nii、幽默的傑考伯、神鼓手理查生、用奇怪口音喊著帥哥美女的高飛、還有那個送我畫的女孩兒。你們好嗎?

  我懷念每天工作結束之後,斜躺在OVF的庭院裡和大家聊心事的夜晚。我懷念每天晚上拖著疲憊身軀卻還是一路高歌回家的日子,細細長長的黃土路兩旁長滿了雜草,低頭是微微螢火,抬頭是點點星光,而前面是希望。我忍不住高聲吶喊土地、自由、還有歌。

  最後要感謝所有的贊助商、學校的行政人員、OVF的所有人、帶團老師JOY還有一路相伴的團員們。我不敢大聲的說自己做了什麼,因為我始終覺得,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