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2009團員行迦納之心得 - 資工所 王冠婷

Mama Africa, I will come back again.


謝贊助廠商與所有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們的朋友。沒有你們的支持與鼓勵,無法成就此次志工行。在學習服務的過程中,獲益良多。

“You are fulfilling my dream!! I have wanted to visit Africa for a long time.
Remember everything in Ghana because I will ask you when you come back to
Taiwan!!”
朋友Emily在我要從台灣出發當天跟我說了這些話。關於非洲這個只能從書中和媒體得知訊息的大陸,對我而言充滿了神祕、未知與挑戰。


參加此次志工服務的動機很簡單,就是把懂得的知識傳給需要的人。本團的目標之一,就是降低當地數位落差。這個目的也許短時間內看不到成效,但我相信積沙成塔。去年參加過IT school的Bridget就提到在結束IT課程後,他在學校的電腦課程協助老師教導同學。去年的學生William也在今年的IT school擔任助教的角色。若一個人學習後可以教兩個人,兩個人就可以教四個人,四個人就可以教八個人… 這個數字的成長是很可觀的!


在迦納遇到的第一個文化衝擊,是時間管理。在台灣,人們總是匆匆忙忙,追著時間跑。在迦納,生活愜意、悠閒,時間相對不重要。預訂好的行程,延遲一至三小時是很平常的。剛開始我很不習慣,等待時間愈久愈焦慮。漸漸的我適應了,告訴自己「我該珍惜並享受這些等待的時光,我該學會放鬆心情,沒有時間不是一樣可以生活嗎?入境隨俗嘛!」當我放下這些時間帶來的焦慮,才發現生活原來可以很輕鬆。


迦納人的肢體語言豐富。音樂一來,他們就很自然的擺動身體,節奏感與投入無不令人佩服。讓我印象較深的是他們的課後活動。學校撥放勁歌熱舞,孩童們在空地恣意舞動,毫不忸怩,看起來國小一年級的小孩也跳得非常有架勢!個個都是天生的舞者!還記得那次團員們也被這樣的喜悅氣氛吸引了,跟著孩子們跳起舞來,好不歡樂。


課程的進行並不順利。遇到了停電,導致課程無法進行。網路不穩定,常常斷線或極慢。網路應用課程也因此停擺,或必須花很長的時間等待網頁跑完,課程因此調動、新增或取消。視穩定的電力、高速的網路為理所當然的我,第一次體驗這樣不便利的生活造成的困擾。多數學生家裡沒有電腦或網路。多數學校沒有電腦課程,或者少數有電腦課程的學校卻沒有硬體設備,一切只能紙上談兵。雖然資源不豐富,學生和老師向學的心卻強烈。訪問學生或老師為何來參加IT school,回答一致是 ”I want to learn more about computer/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看著學員認真、積極地參與課程、實作,真實到感受他們的努力。心裡覺得踏實,為他們開心。 雖然IT school僅短短的兩週,課程也都是簡介,仍希望這些基礎課程幫助他們在將來學習相關知識能很快地上手。也希望他們把這些知識傳播出去!
這是一趟回家的路。從傳統舞蹈到打鼓,深深感受到人民的熱情與投入,享受文化藝術的同時,禁錮已久的靈魂似乎被解放了。我學著和內心對話,傾聽心的聲音。喜歡迦納人舉手投足間的真誠。在這裡,學習原始,認識最原始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