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2009團員行迦納之心得 - 電機所 林禹辰

難忘的志工之旅



機緩緩的降落在桃園國際機場,我回到了台灣;但我的心,卻還留在迦納…


八月二號天氣晴,還記得一個月之前,帶著一顆興奮又緊張的心,我離開了炎熱的台灣,踏上了非洲大陸─迦納,這一個神祕而陌生的國度。剛下飛機,多雲的陰天,涼涼的風吹過,跟印象中的非洲似乎不太一樣。這裡的天氣是春天的台灣,卻少了潮濕的黏膩感,
「真是個好天氣啊…!」
這是抵達迦納後,下飛機的第一個感想。這次為了降低數位落差、推廣資訊科技(IT),來到了迦納,位於西非的一個民主國家,於西元1957年,由英國殖民中獨立。這是一個貧富落差極大的國家,同樣的地區當中,有人住在有著冷氣、瓦斯的豪宅當中;也有人生活在與垃圾山比鄰而居的小漁村裡,過著撿垃圾的生活。我們居住的地方叫做Winneba,在當地算是鄉下,會選擇這裡當作數位推廣的起點,一方面也是希望能由鄉村出發,降低數位落差的同時,也能縮小城鄉差距,這樣當政府的政策由主要城市往鄉村發展時,能快速接軌,而不是沒有任何準備,直接受到文化與經濟的雙重衝擊。Wodiv(Winneba Open Digital Village)是這裡的數位服務中心,也是我們將要在這裡服務一個月的地方。


這裡的人們都很熱情,不論走到哪裡都會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而且會緊握著你的手跟你聊天。「Kobena okis」是我在迦納這邊的名字,「Kobena」是迦納名,代表著星期二出生的人。有了這個名字,讓我自己感覺更融入這個熱情的國家,也讓當地的人感覺我更加貼近他們的生活、他們的習俗,以及他們的心。也是因為他們的熱情,跟他們一起合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來到這裡,也讓我體會到另一件事情,不論是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孩子的天真都是一樣的。在上電腦課時,對於電腦的好奇以及對於黃種人的好奇,完全展現在他們的行為上。沒看過滑鼠鍵盤,他們會一直觸摸拍打;同樣的沒看過黃皮膚直頭髮的黃種人,他們也是一直得觸摸甚至拍打,而這樣簡單的動作,便可以讓他們感到很開心,很滿足,而露出滿意的笑容。只要有不懂的事情就會不斷的詢問,直到得到滿意的答案為止;有甚麼覺得有趣的事情,就會想要急著與你分享;對於迦納以外的事物也總是充滿好奇,這群小朋友在這段日子裡,已經深深打動我的心了。


其中一個禮拜,我們前往一個更落後的鄉下Jukwa拜訪,並且為Denkyira王國製作紀錄片。在那邊我見識到了在這樣一個地方,皇家的力量對於人民有多麼大的影響力,同時也體會到要成為一個國王,是需要背負多大的責任,除了必須要領導人民,使王國興盛之外,還得要有遠見有外交能力以及許多處理大大小小事務的能力,才能帶領這樣一個王國歷久不衰。我們也拜訪了當地一個孤兒院─Stoughton Horizon Orphanage,這個孤兒院由一個母親Agnes獨自撐起,靠著她在國家公園當解說員微薄的薪水,要扶養大大小小十二個孩子,這裡是整個旅程最讓我感動的地方,這是一個沒有電力沒有瓦斯的小小房子,生活困苦,飲食拮据,但是當我們到達那個地方,迎接我們的不是失落痛苦的眼神,而是開朗活潑的燦笑,Agnes爽朗有力的招呼聲,讓人感受不到這是一個孤兒院,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大家庭。擁有越少越懂得珍惜,看著他們的笑容,讓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過得太幸福了呢?待在Jukwa的時間,是我覺得在迦納最充實的一個禮拜,在這裡看到很多,聽到很多,也想了很多。當自己擁有了這麼多的同時,除了珍惜,似乎還要更懂得分享,不論是在迦納,或是在台灣都一樣吧!


離開迦納的那天,所有曾經合作過的當地夥伴們都到機場來送機了,本來以為堅強不為所動的心,在一個一個擁抱中軟化了。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已經足夠讓一群不同膚色,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們像家人一樣了。「I’ll miss you.」「I love you.」兩句話精煉而真實的表達了我對他們的感情。「Two worlds, one family.」我想,我們這群台灣人與迦納人,是這句話最佳的寫照了吧!


九月一號天氣晴,我回到了台灣;但我的心,卻還留在迦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