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2009團員行迦納之心得 - 人社系 李如惠

迦納帶給我的感動


顧這次的2009年台灣囡仔行迦納,心中不斷浮現出很多的畫面與複雜的感受,那是多麼的可貴與難得,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一次去迦納的各種體驗。我之所以想參加國際志工,有一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找尋更多不同的刺激來豐富我的人生。而這一趟旅程我有沒有得到這樣的預期效果?答案是,有的。但我想說的是,有很多的刺激或思想的開啟,都是要經由主動才會豐收。在迦納的第一個禮拜,我失去了這種熱情,在各方面就顯得較為被動。因為第一個禮拜我發現自己的價值觀或是做事方法都與迦納當地的人有很大的不同,老實說,當時的我一度在腦海裡浮現想要放棄,順其自然的度過接下來在迦納的日子。但因為其他團員們的努力與互相扶持,大家內心裡那股要肩併著肩、心連心的強烈意念,讓我重拾回我心中的動力與熱誠。有激烈的磨合,才能看到彼此之間更多更美的地方,這個啟發讓我懂得去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一件事情,雖然這是在我出國前就知道的道理,但是我在迦納實踐了它。


在迦納我得到了很多的感動,而這些感動讓我有了新的成長。對我而言,我覺得我獲得的比我幫助他們的還多。當我們在迦納的二、三周舉行IT School時,因為有很多的意外狀況,所以在整個進行的過程中,我們面臨了很多的挑戰,但在這兩周裡,我得到了很多他們給我們的回饋。看著他們努力的完成每一堂課指派的作業,踴躍的提出問題發問,開心的拉著我們去看他們的作品,那種喜悅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這一切都是這麼的可貴,我想好好珍惜,更想毫無保留的將我所學的分享給他們。就在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我們彼此之間是多麼的親近,雖然我們來自台灣,但我們卻在短短的日子裡與他們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誼。


在我們這趟服務學習的過程中,多虧有迦納當地人的協助,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次的任務。這次我參與了非洲鼓(Djembe)的文化典藏紀錄片,我們親身到當地的鼓村,了解整個鼓的製作流程,並前往雨林實際勘察樹種的開發情形,當地人不僅相當配合我們的需求,像是爽快的接受我們的interview還有配合我們預定的場景來進行拍攝,更多虧有他們的協助我們才能盡快熟悉雨林的潮濕地形。探訪雨林的過程,真的相當的驚險,因為地上沒有一條明確的路可走,而且非常地潮濕泥濘不堪,我摔跤了無數次,當天更因為下起雨所以更加寸步難行。只要稍微的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會掉到懸崖裡,因為那段路是如此的崎嶇。當我們與當地鼓村的人一起手牽著手,同心協力的抵達終點時,我們真的好感動!對我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很棒很難忘的一個特別經驗。


在最後一周,我們密切的工作,因為我們大家還有OVF都希望能在我們離開之前,能有一個完整的成果呈現。我們大家為了要達到這個目標,大家不分日夜的工作,剪輯影片,那種大家一同參與一同工作的感覺真的很好。即使我們因為工作而沒有睡覺,我們心裡頭仍舊覺得很開心,很值得。團員與團員之間的感情也在這一次的旅程中,變得越來越堅固,大家都有了新的成長與改變。也因為迦納帶給了我們啟發與感動,我們更加希望能將這次的各項計畫做到perfect.未來,我期許自己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心情與悸動,永不停歇的付出、貢獻、分享自己的資源與知識。我更希望能將這樣的體驗與想法,實踐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從自身做起再進而影響到我周遭的朋友以及親人。這種分享的概念是我在Joy身上所體會所學習到的,她讓我看到很多我從未想過的事情,原來,我們每個人可以為這個世界做的事情有那麼多,這樣的體悟使我的人生變得更多采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