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Ghana Diary 0814

8月初拜訪Police Training School Winnaba,受邀參加學生畢業典禮,所以我們今天延後Accra Maker’s Faire的行程,先前往Police Training School。

參加畢業典禮的家屬穿得五彩繽紛,身上的衣服皆為自選布料,交由裁縫縫製。婦女穿的服飾相當有看頭,有人身著寬大布袍,綁上鮮艷的頭巾,有的穿上合身的小禮服,在袖口或裙襬滾上荷葉邊,畫上淡金色的眼妝、色調偏黑的唇彩,相當搶眼。

我們預先看過畢業Parade,已沒什麼新鮮感。這裡的軍儀隊表演和台灣比起來差多了,但典禮司儀口才非常好,從頭到尾即時報導,將平凡的左轉、右轉、前進、後退說得相當精采,「Yes, yes, yes!!! Give them some applaud!!!」,比畢業生還激動。典禮晚了45分鐘開始,加上既定儀式、來賓致詞、原訂9點結束的典禮拖到快11點。畢業生穿著全套長袖軍裝,拿著槍、帶著軍帽,穿短靴,站在太陽底下。Parade進行到一半,隊伍一陣騷動,一位學生中暑昏倒。

Police Training School昨天接到10台捐贈電腦,請OVF裝設無線網路,昨天Computer Lab and Library開幕,Joy和Kafui也到場參加典禮。門口擠了幾位拿著筆記本的迦納記者,彩帶一剪斷,就擠進Library裡搶好位置拍照。有的記著來去如風,問完重點,拍完照片就走人,但有的留下繼續找人採訪,用錄音筆錄下談話。有些地方電視台記者帶著小DV錄影,但沒有看到攝影記者背著大攝影機爭著卡位的場面。到迦納半個月,還沒機會看到電視新聞,但臨走前一定要買份報紙做紀念。

下午到Accra參加Maker’s Faire,一個小時的車程又因塞車多了半小時。Accra市區小販賣的東西和Winneba差很多,有人頂了放滿太陽眼鏡的門板,有人拎著一串盜版DVD,還有人賣莎士比亞全集,大都是娛樂/知性商品。

今天是Maker’s Faire第一天,Maker’s Faire希望聚集產銷人才,討論創意商品,開啟新行銷通路,也為非洲產業注入一些新點子,共有三天議程。今天的會議最後,話題來到創業家如何籌募基金,一位身著非洲傳統背心的老伯起身發言:「You different foreigners!」老伯激動地說,「你們這些坐在台上的人都是外來者,來這裡看看就走。你們大談創新產業、大談如何投資,但你們知不知道有多少非洲人民連足以溫飽的收入都沒有,有多少人在街上begging for food?」

老伯的話道出許多人的心聲,立刻有人鼓掌回應。的確,非洲土地肥沃,但大都用來種植出口導向的經濟作物。人民出口經濟作物,經過中間商層層剝削,最後拿到一點點錢,卻要花更多錢從外國進口糧食。大多數非洲人現在僅能溫飽,沒有額外資金創業,扼殺無數創意,都是殖民經濟的惡果,而這些殖民者再回到非洲開Maker’s Faire,說非洲人創意不夠,這怎能叫人不生氣?

下班尖峰時間,Accra馬路變成大停車場。市區只有幾條主要大路,所有的車都要往城郊走。路上小販穿梭,大家隨意停車講價,又讓塞車情形更加嚴重。腰痠背痛、半睡半醒地睡了一覺,車子還停在原地。塞了1小時45分鐘,又花了1小時車程,回到Winneba,已是晚上8點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