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Ghana Diary 0811

今早測試網路,仍然沒有訊號可以連線,無法進行e-mail課程,所以我們決定再把預定明天上的Microsoft Office移到今天上。迦納人常悠閒過了頭,遲到不意外,課程雖然9點才開始,但OVF通知學員們8到,所以早上7點開始,WODiv外就坐著一群等待的學生。

薛覲開始早上的課程,但進行不到一個鐘頭,就突然停電了。Winneba停電不稀奇,學生樂得休息,我們可就慘了。為了填補中間沒有電腦可以用的時間,我們只好又把下午的文化交流課程移到早上。Okis教大家扯鈴,但外面下著綿綿細雨,活動的範圍很小,感覺還看不到什麼成效。OVF的工作人員們努力讓小小的發電機持續運轉,讓電腦課繼續進行,不過一個早上斷斷續續停了三次電,課程不停中斷,一團混亂。這樣停電又復電,電腦的壽命大概也不長。

IT School的學生程度落差大,家境落差更大,今天13歲的Terry小弟拿出他的iphone,讓我們一陣錯愕,他有自己的電腦,還會教他姐姐使用電腦,程度說不定比我們還好。幸好他不嫌課程無聊,也樂意教別人。

下午兩點,課程終於結束,一些小朋友在外面不肯離去,還跟我們借了扯鈴回家練習。Matthew是位認真的學生,幫了TA不少忙。「你們離開以後,我還有機會用網路嗎?」Matthew問,聽到這個問題,我突然不知該怎麼回答,的確,我們回台灣後,像Matthew這種住在村莊另一頭的小朋友,除非Winneba的無線網路涵蓋整個村落,不然這些學生使用電腦、網路的機會恐怕不多。

下午三點多,我們趕在郵局4點關門前搭車去寄明信片。司機把車停下來的時候,我們還以為計程車司機停錯地方,因為郵局外觀掉漆老舊,外頭是草木不生的黃泥地,實在很像廢墟。出團前,迦納團自製明信片義賣籌旅費,也提供代寄服務,我們帶了38張明信片來,厚厚一疊擺在郵局櫃台上。郵局只有一名員工,先是有些不可思議地看著那疊明信片,接著從裡頭拿出很一大疊的郵票。一張明信片的郵資是1 Cedi,但每張郵票都是1/4 Cedi,那位員工貼了半個多小時才把所有明信片處理完,我們猜這可能是這位工作人員一個月來最大的工作量。

等待同時,我們買了當地製作的明信片,明信片泛黃破舊,上頭印的圖畫模模糊糊,像是十年前的產品。Winneba是純樸漁村,遊客不多,會從這間郵局寄明信片回家的人,大概十年才會有一個吧。

接著,我們又來到前一天來過的市集,想買變壓器(Step-down),結果到處都沒有賣。當地的成衣不多,裁縫店倒是不少。在這裡訂做全套衣服(上衣、裙子/褲子、頭巾)需要3尺布,裙子約2尺,加上工錢約10 Cedi,一件約台幣500多塊,實在很便宜。Winneba市區有許多布莊,布料依長度、材質分類,掛在牆上的橫桿上。三呎的布約10.5 Cedi,兩尺的布4到7.5 Cedi不等。

回家的路上經過雜貨店,大家想買點怪東西吃。架子上擺滿一排飲料,大都是綜合果汁,其中一個包裝上畫了草莓和香蕉,感覺很好喝,我和Jin沒看清楚包裝就決定要買,回到WODiv打開,飲料是柳橙牛奶的顏色,非常甜,感覺怪怪的,細看包裝,才知道是液態冰淇淋原料,冰進冰箱凝固後會變成冰淇淋,但當地人還是會把它當飲料喝。這味道實在不習慣,我們最後把它送給Grandma。

IT School教學比我想像中困難許多,學生程度落差極大,電腦不足,突發狀況不斷,似乎雖然時差已經調回來,但每天2點下課,還是有種被抽乾,隨時都可以倒頭就睡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