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Ghana Diary 0810 - Documentary of Drum-Making

8/10()

我們分了兩組進行工作,一組人在WODIVIT課程,另一組人需要到OkuraseDjembe的文化保存計畫。早上參加完open ceremory的課程之後,我們整裝好行李與拍攝工具搭車子前往專門做Djembe的鼓村。

Kobby是我們這次訪談的Djembe maker. 他的手藝是來自於他的爸爸(Agya kojo Aboro Arthur),他的爸爸是第一個將鼓的技術帶進鼓村的人,今年已經105我們預計要採訪Kobby和他的爸爸,希望能了解非洲鼓的發源與文化。我們先抵達Kobby的家跟他打招呼並說明我們接下來兩天要進行的流程,Kobby他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很安靜,對我們的態度也很友善,且很樂意與我們做Djembe記錄片的錄製。我們發現當Kobby開始打鼓時,他變得很開朗,隨著節奏的變化他的表情也跟著有不同的表情,欣賞他的表演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我們今天進行的流程是事先請Kobby做鼓的介紹。他提到要做最好的鼓就需要使用一種叫twenebouh的木材,因為它可以防蟲,使鼓的壽命延長至於外觀則需要割去多餘的皮和去毛他帶我們到一個地方是專門在雕塑鼓的形狀與挖空鼓身的地方,這裡的老闆是一位女生,主要有八個員工,通常如果你會做鼓,就可以去那裡工作。而在那邊工作的人多半都是沒有多少歲數的年輕人,以男生為主並沒有看到女生的身影。一開始我們以為是有禁忌,詢問他們之後才知道,因為在整個處理鼓的過程中,需要有多的勞力與力氣,所以女生才較少接觸到這些,但實際上並沒有禁止女生參與鼓製造的過程

這個地方的工作流程,主要是分成六個步驟

一、先將鼓面挖出來

二、asemkumaDjembe的腰線雕塑出來,

三、用一種叫soso的器具挖空鼓身

四、接下來用一種叫Afenya的器具將它的粗皮削掉

五、接著是處理鼓的外觀部分,他們提到現在主要有一種從西方傳來的工具(spokeshave),它取代了原有的器具,因為可以使鼓光滑,對於鼓的外觀影很大的幫助。

六、另外一個叫awalite的器具是用來將鼓的裡面磨光滑。

訪談部分我們邀請了在這裡工作的三位年輕人,第一位叫Kinisford antwi ,今年 19

來自Okurase,他的手藝是來自父親的傳授。他在訪談中提到幾項做鼓的禁忌,每一位做鼓的人都必須要好好善待做鼓的工具,不然如果在做鼓時不小心割到手,傷口永遠都不會好;除非有好好的善待工具,傷口才會康復。另一個禁忌是,他們有一個傳統節日(adaekese),英文是a big day。在這天不能發出任何噪音,因為這天神明需要休息。

第二位受訪者叫做Addo,今年15歲。他從五歲開始學做鼓,技術同樣是來自於他的父親。只有上過國小兩年,未來希望能賺點錢再繼續接受教育。最後一位受訪者,叫做Eric,他今年18歲,一天可以挖5~10顆,他是從別的村莊過來這裡工作的。他所負責的工作是屬於做鼓的程序的第一步驟(削腰)

在整個做鼓的過程中,我們體會到做鼓需要很多的學問,整個生產鼓的過程必須投入很多的心力與時間,而且大部分都很年輕,就擁有這麼好的做鼓技藝,讓我們不禁打從心裡的欽佩他們。不同的樹種有不同的功用,odumtree是專門用來製作fufu的工具,而用來槌fufu的工具叫pestle.(fufu是迦納當地的傳統料理)。另外一種比較大的是專門用來搗palm oil(棕櫚油)。這兩種器具都叫做mortar,還有更小的是一般家庭在料理時使用,大的則是專門給餐廳使用。以上製造這些器具的工具,他們都稱做awalite.

在鼓村還有一項傳統的技藝(stwol),每個都有不同的設計,不同的圖騰都有不同的意義。我們主要有看到五種不同的stwol。最早stwol是讓酋長使用的,當酋長出席各種不同的場合時,就會把腳放在stwol上面,這代表著一種神聖的象徵。

1. 含意:砍樹時要注意旁邊的大石頭不要讓樹撞到石頭要保持樹幹完整的形狀

2. 牛被綁在強壯的樹上這樣繩子不易被掙脫表示強壯的意思

3.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豬葛亮(two head is better than one)

象徵unity(團結)的意思

4. 上面有聖經 是白人帶進來的 所以不同於其他(3),它有漆上白色

5. 形狀是一個棕梠果實 ,涵意是

以上的椅子都是可以用這七種樹種來製作(Osese, nyame dua, iroko, under oduw,mahoguiy,twenbu

紀錄完鼓的生產過程時,不知不覺中天已經要黑了,我們必須要先走回kobby家拿我們的行李。在路上我們看到路旁有很多人正在摘椰子,Joy就問我們要不要喝,我們很好奇也覺得很新鮮,所以我們大家各買了一顆來嚐嚐。真的很棒,水很多,迦納的椰子喝起來好鮮甜,我們大家喝的好開心,加上今天的訪談收穫很多,我們大家的心情都很愉快。

晚上我們住的地方叫做Antlinda hotal,這間旅館的名字是取自於老闆的女兒的名字。老闆人很友善,整體的環境很舒適。因為我們回來的有點晚,所以我們走路去街上買晚餐時,走了一段蠻長的路才找到吃的。迦納的街上有類似台灣的夜市小攤販,但是沒有太多的花樣也沒有很多攤販。整個路上都沒有電,所以他們都用蠟燭,走在路上如果不小心看,還真的很容易撞到人呢!今天我們必須早點休息,因為明天的行程是去雨林,所以吃完晚餐我們趕緊跟JoyNii討論明天的行程細節,期待明天的雨林探險,也希望能記錄到最真實的與林生長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