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Ghana Diary 0811 - Documentary of Drum-Making

8/11()

今天我們起了個大早,但是天氣不佳,在我們吃早餐時開始下了毛毛雨Kobby與運將一起到hotel來跟我們會和。Kobby今天的穿著打扮很酷,帥呆了!穿著一件黑色T-shirt加牛仔褲,看起來年輕了很多歲。從Hotel到達雨林車程需要一個小時半,吹著風我們不小心都在車子裡睡著了。當我們醒來時,路邊的景觀變得越來越像森林,左右兩旁都是樹木,其實有點像台灣東部的風景。沒有多久我們來到一個小村落,這裡的房子都是用像茅草的材料所建成,形狀都小小的,一間間形成的小聚落。

當我們的車子駛進這個村落時,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膚色很明顯與他們不同吧!Kobby帶領我們走進雨林,有一種在探險的感覺,真的蠻刺激的。一邊走Kobby跟Goka一邊跟我們介紹在雨林生長的樹種,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了很多可可樹,一顆一顆豐碩的果實結在樹上,還沒有熟的可可果實外表是綠色的,若成熟的話是呈現黃色。當我們走進雨林不久,雨越下越大,原本已經是溼的泥土現在變的更凝濘不堪了。注意力需要十分的專心,因為一不小心就很可能會摔一個大跤。

Kobby告訴我們這座山叫做Asaaseahom,製作Djembe所需要使用的木材也必須在這座山上才有。雨越下越大,全身濕透了,是雨水還是汗水都已經分不清楚了。在泥濘的土地上,還有很多的黑螞蟻,體形很大隻,Kobby跟我們大家講說,不要停在一個定點太久,不然黑螞蟻就會爬到腳上,如果被咬到會很痛還可能會紅腫。爬了大概40分鐘左右,我們以為已經快要到了,但是Goka跟我們說現在才到三分之一。

~咬著牙一步一步的往上爬,這時候大概爬到三分之二,我們在這裡停了一會,因為Kobby說要介紹一位朋友給我們認識。他今年50歲,看起來生活狀況並不是過的很好,他利用一些鐵片、茅草搭起一個很小很簡單的小棚子,但若是遇大下大雨,這個小棚子應該不能遮雨,當我們提到我們能為他做點什麼時,他跟我們說他希望我們能給他一些醫療用品,因為他們的醫療用品很缺乏但卻很迫切需要。

他是在這個村莊出生的,他說本來村莊有一個小聚落,不只是像他現在這樣只有他一個人住在這裡。平時他在這邊種可可樹維生,且提到做Djembe的樹種(twenebouh )已經越變越少,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這裡砍樹。因為這裡的路很難行走所以他的老婆跟三個小孩都不能跟他一起到山上,通常他上山就會在這裡住上3~4天他提到現在這個樹林也越來越小了在他的印象中以前樹林的規模不只這樣大小。

他跟Kobby之間的淵源是因為是他跟Kobby講說這裡有樹木的,所以他們才彼此有了認識。他跟我們說了一個傳說,我們覺得還蠻有趣的,從前有一個女人到這個山上來,結果在這裡看到雞跟羊,但是這裡根本沒人住且生態也不適合雞跟羊的生長,所以就有人傳說那是黃金所變的雞跟羊。一開始聽了之後我們也不太相信,純粹覺得很有趣。但後來我們在下山的路程中,意外的發現泥濘的土地裡有夾雜著類似像黃金的小碎片,它附著在一些小石頭的表皮上面,一閃一閃的很漂亮,但是很薄,有點像我們吃過的起酥餅乾的內層,輕輕一拿就很容易一片一片掉下來,大家都覺得還蠻稀奇的,不過在大家鑽研之後,覺得那也可能是一些礦物質所形成的結晶。

到達目的地看到的風景真的很漂亮,Kobby跟我們說我們是第一個外國人到這裡來,我們感到很開心也很興奮。JoyDV錄了我們每個人的感言,那一刻真的很感動,因為有這個機會認識了Kobby,並了解到現在樹木與雨林的生長狀況,而且很感謝Kobby還有他另外兩位夥伴的協助,我們才能順利平安的上山。下山的困難度更是提高,因為地上都是爛泥巴,我們的鞋子還有褲子已經充滿泥巴,但我們很開心也很珍惜今天的這一趟旅程,大家同心協力手拉著手,彼此互相幫忙,順利的下山。下山時也很感謝NiiRichardson的幫忙,不然我們可能會摔得唏哩嘩啦。

真的很謝謝Kobby,Nii, Richardson,Joy,Gok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