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Ghana Diary 0804

早上六點多起床,窗外正滴滴答答下著雨。

往WODiv的黃土路,雨水讓路面軟爛不堪,拖鞋被爛泥吸附,每每費勁拔起腳,就將泥水帶到褲管上。

但不少穿著黃衣藍褲的孩子也沿著同一條路上學。他們啪答啪答地踩過泥濘,睜著圓圓的大眼看著我們這群外國人。這裡的學校沒有圍牆,不少已到校的孩子看到我們,又跑出校舍,搶著要我們幫他們拍照。

今天連續三個拜會行程,Chief of Winneba、Municipal Chief Executive、Municipal Director of Education。8小時的時差還調不過來,天氣涼爽,迦納人的英文口音重,撐著眼皮不睡著,似乎比聽懂歡迎詞費力。

Winneba的房子大都是一層水泥屋,Chief of Winneba的兩層建築顯得特別突出。走上木造樓梯,踩上二樓的木板地,地板與牆壁間還有間隙,可以望見坐在一樓的三兩居民。這片不算厚的木板竟撐起二樓的所有厚重家俱,著實不可思議。

Chief of Winneba約莫60歲,頭髮與鬍子已染上白霜。他披著傳統布袍,逆光坐在室內的厚重木質座椅上,一旁坐著書記官與Queen Mother,以及一名負責外交事務的官員。室內環繞照片、畫像、文物,還有一幅Chief 的雕刻畫像。這些文物就這樣放在室內泛黃,真該花點工夫整理。

Winneba市政府規模大概不到台灣各縣市政府的十分之一。趕鴨子上架對市長做英文簡報,讓我從時差中徹底清醒,幸好市長很給面子,不但認真記筆記,給我們不少feedback,更點出許多迦納現有問題。教育問題方面,迦納的電視兒童不少,孩子可以將電視節目時刻表倒背如流,卻不願翻開書本。住在郊區或海邊的孩子一有空就往外跑,要他們靜下來看書更是困難。經濟問題方面,Winneba居民多以捕魚為業,為增加魚穫,毒魚、電魚、佈流刺網…猶如古早台灣。此外,馬來西亞會從迦納進口廉價棕櫚果榨油,卻不進口迦納棕櫚油。他希望能從馬來西亞吸取經驗,提升棕櫚油品質,打入國際市場。

三個拜會行程都不長,但加上車程,就耗費將近一天。從WODiv走回Home StayFamily的路沒有路燈,將圓的月比遠方房舍透出的燈光明亮。一行人穿過一片及膝長草,月光為萬物打上柔焦,乍看之下,有種奇幻電影裡冒險隊伍夜間行路的錯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