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Ghana Diary 0803

台灣、香港、杜拜、迦納首府阿克拉,22小時,跨越八個時區。

蜷縮在小小的座位裡半睡半醒,身邊的乘客從黑髮黃膚到金髮白膚、到包著頭巾,輪廓深邃的阿拉伯女子,到綁著複雜髮辮,穿著鮮艷服飾的黑人婦女。耳邊聊天的聲音從華語、英語到阿拉伯語、非洲方言。踏上阿克拉土地那刻,撲面而來的不是預期的濕熱空氣,而是清爽的涼風。

Jacob和Nii已在機場等待許久,看到Joy,就是個大大的擁抱。今天是Jacob生日,我們踏出機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唱生日快樂歌。

前往Winneba前,我們先到Accra的大賣場開開眼界。走在嶄新的大賣場中,除了身邊的人膚色不同,感覺和逛台灣的Cosco沒什麼兩樣。這裡的人似乎把大賣場當作出席正式場合,各個打扮光鮮亮麗,貨架間不乏穿著火辣的年輕女孩穿梭其中。

迦納為進口導向,國內大多數富人多靠進口貿易爬到金字塔頂端。首都的物價並不比台灣便宜多少。這間賣場裡不乏埃及進口的鹽、歐美進口的番茄醬,還有為數不少的made in China磁器。中國大陸是迦納的第二大進口貿易國。

小巴從阿克拉沿著平直柏油路飛速前進,生理時鐘被長時間的飛行弄得一團亂,雖努力睜大眼,還是不敵睡意。

等到猛然驚醒,車子已在高高低低的黃土路面上搖晃行進。馬路上三三兩兩立著小販,頭頂袋水、花生、水果、小吃、裝飾品,還有人拎著一串帽子、抱著幾大張印著耶穌基督的海報,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迦納司機的開車功力高強,總是有辦法在不算寬闊的道路上避過這些小販,但只要車速一緩,就會有小販上前猛敲車窗推銷,甚至還會追著車子跑。

我們每個人都得到一個迦納名,迦納人除了本名,還會依出生在星期幾,額外取一個名字,男女名字不同。我在星期六出生,所以我的迦納名是「Ama」。

Mon Tue Wed Thur Fri Sat Sun
Male Kojo Kwabena Kweku Yaw Kofi Kwame Kwesi
Female Adwoa Abena Akua Yaa Auua Ama Akosua

WODiv位於Winneba,承租當地洋房一樓設置網咖與IT School,房東Kafui是WODiv的大家長,10年前和Joy一起創辦WODiv,是位身材高壯,看得出辦事能力很強的人。他一見Joy,就把她抱起轉圈,喜歡用肢體接觸展現朋友間的親近與熱情,牽手、搭肩、擁抱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OVF為我們準備豐盛的歡迎晚餐,但大家還因時差暈暈沉沉。除了我們,也有外國志工前來OVF幫忙。22歲的Mark是聖塔克拉克大學計財系學生,在這裡服務1個月,協助架設人事管理系統,可惜今天是他在OVF服務的最後一天,沒機會跟他多聊聊。

我們的Home stay family距WODiv僅有十分鐘腳程,是棟地中海風格氣派建築,還有個大庭院,占地至少一百坪。我們住在一樓,兩個人一間房,房間漆成天藍色,裡頭有床、桌子和電扇,也有公用沖水馬桶與沒有熱水的淋浴設備,環境已比我想像中好很多。房東相當親切好客,他說他是Kingdom Denkyria的居民,會在第三周隨我們一起去Jukwa拍紀錄片,立即把他列入記錄片受訪者之一。

我們第一周的行程以拜會酋長、地方官和學校為主,比較像國民外交;主要行程集中在第二、三周,除了在WODiv的IT School,還會到Okurase和Jukwa拍攝文化保存記錄片,並協助Jukwa農民改善棕櫚油產銷困境,並協助Horizon Children’s Home 建置圖書館;第四周學習非洲鼓、非洲舞蹈,並整理所有的文字、照片、剪輯記錄片並上傳,主軸是文化交流。

晚上沿著無光的小徑走回家,兩邊都是獨棟矮房,天空比台灣遼闊許多。從去年12月盼到現在,我們終於到非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