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我的福氣

每年暑假,當其他學生忙著社團、打工或是自我充實時,有一群學生遠赴印尼和尼泊爾當國際志工,今年,有一個新的團成立了,他們要去到離台灣更遠的地方:西非的迦納。

迦納在哪?老實說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國家的名字,根本不知道它在哪裡,其實,當時的我連非洲有哪裡國家都搞不清楚,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股莫名的衝動想要去非洲大陸一探究竟,去看一看人類的發源地是多麼原始,去看看那裡的生活和文化是多麼不同,我並非天生反骨,雖然嘴巴上老掛著「哪裡有困難往哪裡去」,殊不知這趟迦納行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困難。

學校補助每位學生兩萬元的機票費,兩萬元也只夠我飛到曼谷吧!跟旅行社接洽的過程中,發現要去迦納至少也要轉兩次飛機,看到機票錢更是傻眼,接近六萬元的機票,不禁讓我擔心起交完學費所剩無幾的存款,雖然從甄選上國際志工後就努力兼了三個家教,但面對物價上漲生活費也跟著上漲的情勢,我的薪水更是有如九牛一毛,除了每天實行一天兩餐的省錢大作戰,還想盡辦法開拓財源,一看到什麼文學獎就拚命參加,只盼上蒼垂憐,讓我順順利利出國去。

由於台灣並沒有迦納大使館,申請簽證也是一大問題,鄰近的迦納大使館分別位於大陸北京、日本東京和泰國曼谷,大陸那邊是不可能收我們的護照的,寄信到迦納駐日本大使館得知的結果,觀光簽證只能申請一個月;曼谷那邊還在努力中。第一次到非洲去,就是去五個禮拜,機票要買三個月的(比一個月的貴三千元),簽證也是一大問題,還要自費打兩針疫苗(黃熱病和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這兩針也都不便宜,更何況,五個禮拜 的生活費也是可怕的支出。

我一直都是傻傻的人,傻傻地做事、傻傻地過日子,很多事想得很少,有機會做好事就去做,只不過這次有點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可是如果老是為自己設限,就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少事了。自從大學畢業以後,發現這世界上還真不少熱血又熱心的人,也才知道自己對社會的回饋實在是太少了,我的堅持是我知道我正在做的事很值得,我的幸運是我有能力去做,我的福氣是我的家人很支持我,我的感動是身邊總是有一群人默默支持、幫助我。

這次,我卯足了力,我沒有想也不敢想會怎樣,也許我到迦納第一天就後悔了,也許我會生了一堆病,但至少,我努力過、而我正在努力。

【睿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