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流浪與養分

「年輕時的流浪,是一輩子的養分。」~ 林懷民

出走、壯遊、旅行、流浪,不管說法是哪一種,形式多麼不同回到最初,其實人最內心的動機,說不定都是那麼地接近與相似吧!

很多事情我們不是不知道,只是暫時被我們忘記,或者排在比較後面。人的一生可以庸庸碌碌、或發光發熱,價值觀的培養,在這人世間怎麼走這一遭,想法要怎麼亂跑亂飛亂撞全部都操之在己。

在人生中現實與理想上的差距永遠存在,但是讓後者逐漸逼近前者的過程,卻想用一種享受的態度去體驗。人生一直不斷在趕路,為了追求生存、為了挑戰命運,總會有迷惘的時候,忘記出路何在。間歇性地停下腳步,在闌珊的燈火下信步行走,偶爾會有失望,但在一絲希望中渴望那一丁點的滿足,快樂悲傷歡喜流淚,捕捉到一剎那的永恆後,回頭繼續享受無止盡的旅途,雖然看不到終點。但是,只要還記得原點怎麼走回去,還是可以回家。

人生的長度生死有命,但人生的深度可以掌握在手上,多麼希望在荒野裡仰望蒼穹星斗,在繁華中體會人情冷暖,多麼希望在夢境裡笑看人生百態,在現實中痴人說夢幻想,所有的難得麻木與糊塗就好像一場夢,再淡淡地說一句,「這就是人生啊」。人生如夢也如戲,我所主演的這場戲,門可羅雀,抑或是掌聲雷動,我只要不後悔走完這麼一遭,便已滿足。

【不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