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聯合報相關新聞 970417】 為赴迦納 清大生狂兼家教


想到之前的一些報導,我們真的需要感謝很多人, 如今…這趟迦納之旅,真的可以成行!
為赴迦納 清大生狂兼家教
2008/04/17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清華大學國際志工暑假將赴非洲迦納服務,是台灣第一個學生團體,大家滿懷信心,希望發揮所長。記者李青霖/攝影「我兼了4個家教,子儀兼3個」,清華大學生醫工程所碩士生莊睿郁說,為了暑假能順利完成「台灣腳‧迦納行」夢想,團員每天都絞盡腦汁想點子賺錢。
清大去年起利用暑假召募國際志工,赴尼泊爾、印尼、青海等偏遠地區服務,今年多一個「迦納團」,將有10名學生赴非洲迦納共和國5周,深度了解迦納人文風情、生態環境,提供國內青年參考。
總經費約150萬元,但目前只有20萬元,學生多數自己打工。曾在新竹縣後山為原住民孩子課輔的張睿郁已兼3個家教,最近又多兼1個,存的錢還是九牛一毛,只好每天跟旅行社殺價。
校方僅補助團員每人兩萬元,團長材料所一年級的林彥甫說,為了記錄志工在迦納的點滴,需買DV等攝、錄影設備,還要注射疫苗、買機票。
大四的蔡平雲、林婉婷即將畢業,還是全心投入,與蘇柏榮和吳其峰,邊寫論文邊忙志工。
清大迦納團與國際OneVillage基金會合作,希望為迦納建置資訊與通訊平台,讓偏遠城鄉與國際接軌,弭平數位落差,同時透過影像、文字,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也將探訪雨林,喚起大眾關注地球暖化問題。
「想到偏遠地方,考驗自己的能耐」莊睿郁說,「能為這個世界做什麼?」是多數團員共同心聲,這趟非洲行,也有「尋根之旅」的意味。
經濟系大四生林郁雯說,很多大四生只計畫出國遊學、自助旅行,她寧願深入不同的文化,思索人類的問題。蔡平雲平日當志工,要把訪非過程,詳盡記錄,對外傳播。
蘇柏榮說,入選迦納團原有炫耀心理,籌畫後才知責任重大,每個人都有不同任務,還要培育當地資訊種籽,永續發展。
讀者若有意幫忙,可匯款台灣銀行新竹分行,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帳號015036070041。

【2008/04/17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