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關於部落格背景音樂-Ompeh Group

我在迦納作文化記錄時,主要是在Odriwa Festival(@Jukwa),與Unity Drum(@Cape Coast)探訪紀錄;而回台灣後,在剪輯成果影片時,藉著照片看到Winneba漁村的簡樸生活,也見識到Ompeh Group的這群長者表演的魅力,我不禁與我熟悉的Unity Drum表演作比較,Unity Drum的鼓風是強而有力,精神抖擻!在迦納已經看過Unity Drum數次演出的我們,每每聽到那節奏緊湊的鼓聲還是不禁聯想到台灣的過年,像舞龍舞獅的振奮,高昂的情緒與讓身體也忍不住隨鼓聲打著節拍。
而Ompeh的歌曲是輕輕柔柔的,幾乎是輕唱只有偶爾陪伴的簡單節奏,第一次看到他們表演的團歌,是在採訪過程中即席演出,無事前告知手邊也沒有樂器,Ompeh的主唱便拿起剛桌上剛喝完的可樂瓶,以指尖敲出節奏,很自然地一旁其他團員也跟著以拍手和著節拍,唱著和音... 醇厚人聲配上清脆敲擊聲,笑著享受著自己的音樂,勾勒出討海人的樂天與知足。


第二次看到他們的表演,則是Ompeh受邀到村裡婚喪喜慶的場合裡表演,這一次他們準備好了樂器,有KETE drum,竹筒、像響板一樣的手鈴等簡單的樂器,主要以人聲唱出旋律,搭配著緩慢但怡然自得的舞步,老人略為嘶啞的嘹亮嗓音,在人生歷練的風霜中穿透出勁直的生命力
Ompeh輕柔舒服的音樂,也在剪片人生下映後,成為我散步時,發呆時,最常哼的小曲,近日突發奇想將它作為背景音樂,希望妳/你也能親身體會到迦納傳統歌曲的魅力!!

(這些紀錄的文化也是迦納團限定的,別的地方保證看不到的私家珍藏!!希望大迦都喜歡它)

補上Ompeh Group 完整記錄片

-----
Aileen 迦納團10郁臨



2 則留言:

  1. 很好聽!很棒~希望可以做成鈴聲下載:)

    回覆刪除
  2. 簡單的樂器、旋律,乾淨的合聲、輕快的節奏,
    光是聽歌就可以讓人想像出整個質樸的生活畫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