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分享]成果發表at NCTU

928,教師節,清大放假交大沒放!哈~不是重點啦
這天,我們受邀參加交大第一屆國際志工的成果發表會
清大迦納團、印尼團也都發表成果,同時當作見習

雖然是第一屆,但能感受到交大的企圖心
事前規劃的格局很大,著手的方式也是我們之前沒想過的
成果發表,不是只有學生報告,還有當地人士的意見回饋
很"國際"的發表會以英文進行,儼然成了各地志工的交流論壇

在交大場子,清大表現得也不遜色
Owen在有限的準備時間裡,有條理地說明服務成果
我們最大的特色就是"a whole system design",想把這個概念和大家交流
Joy也在主持時間帶領大家互動,激發更深刻的發想

其中,我認為最值得學習的部分就是"當地人意見回饋"
Panut先生以當地合作單位的角色提出反思,讓志工能有明確的改善方向,能聽到這些想法是很難得的
將其中幾點列出,分享如下: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local values. 更進一步了解當地價值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need and culture of Taiwanese fellows.
   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夥伴的需求及他們的文化
這兩點是互相的,對合作對象若能有更多了解,在搭配上,不論是文化差異、當地需求,都能更快進入狀況,減少在認知差異上的溝通時間。

●More active participation from local constituents.
  當地團隊更積極參與
若反思這點,我想迦納團是一年比一年更好,不論是邀請,或是自發性的,當地團體都和我們有越來越緊密的合作關係,這點絕對是好的。

●One team work. 力量一致
這邊的"one"是指"local team"和"Taiwanese team"能更合而為一,不過我認為這是上一點建議的延伸,也可說是改善後的必然結果。

●More camp from different groups and background.
  更多不同的背景組成或團隊來舉辦活動
這點很有趣,如果從志工團的角度檢討,可能只會針對執行計畫力求精進,但如果換成當地人的思維,能有更多不同團體的力量注入,可能會增加關心議題的多樣性,也拉長志工影響力量。所以,如果有一套好的設計,即使組成人員不同,也能執行計畫,也就是發揮組織的力量。


分享,也是見習,我們都在交流中成長,讓更多美好的心意,用更完善的執行態度、方法,實現每一個努力。

謝謝交大的夥伴!

活動照片請點此
---------------------

By 10芛琁 Esi Har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