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心得]楊守儀(Zoe) 計財系二年級

當初報名了國際志工,動機很單純,純粹想在空白的暑假找事情做,殊不知,這一趟迦納之旅,果實甜美的程度是當初的我始料不及的。一開始接下了團長任務,手足無措之餘更怕讓迦納人失望,怕團隊的努力並非迦納所需要的,怕社會上的支持不夠導致無法出團,怕團員們對於寫不完的企畫書、去不完的義賣和團長要求開不完的會感到焦躁。現在回想,真的很感謝團內的每一位夥伴,沒有你們的努力與悶在心中的委屈,迦納團今天的果實不會這麼的令我驕傲。一起度過一個月的非洲生活,朝夕相處,共同解決燙手山芋般的難題,為完成計畫而開心的笑容,一起因為食物不適應而拉肚子,在彼此的煩躁期互相打氣,這樣的情誼我非常珍惜。


迦納、去過才知道她的美。在迦納的一個月,若要我總結一篇感想,我將如數家珍的將每天行程及趣事告訴你,但最深沉的感受卻是怎麼形容也無法貼切表達。在迦納的每一刻,我們無不傾心盡力的想做些什麼,志工兩個字此刻掛在我身上,沉重的逼著我面對迦納不堪的的環境,映入眼簾伴隨著的是迦納人熱情的笑著揮手,對路過的我們打招呼。 回顧這一個月,我覺得我學到的比給予的更多。曾經有個小朋友,第一次見面就熱情的牽著我的手,對我滔滔不絕說著有關她的事情,也對我說她想學中文,並主動以教我當地方言為條件請我教她中文,道別前,她向我約定她會好好念書,並練成中文來台灣找我。或許成真的機率不大,但類似的事情發生不只一次,讓我真切感受到迦納人對學習的熱情,卻也在訪問IT老師時,發現國家教育資源不足的事實,狠狠的潑了一桶冷水。迦納的婦女習慣用頭頂著東西行動,小販也是如此。他們頂的貨物有大有小,輕至販售電話卡,重至販售鍋碗瓢盆,一切都靠脖子來支撐,練就一身爬樓梯不用扶把手,東西也不會落下的好功夫,然而,街上的小販多是十幾歲的小孩子,小小的身影頂著不輕的貨物向我們兜售,腳上甚至沒穿鞋的走在黃土地上,衣服下明顯的是大大的肚子,這種令人不忍的孩子滿街都是,而我思索著,我們帶來的志工計畫,是否格格不入?習以為常的生活也許不需要志工引入電腦這類的科技,或者對迦納來說,這樣的生活品質就沒什麼好要求的了。每天都在這樣的無限迴圈中納悶著,卻依然硬著頭皮進行我們準備的計畫。

當IT課程結束,當孤兒院活動結束,當文化典藏訪問結束,當舉辦的論壇結束,當腳踏車送到需要的人手上,當我們計畫一一畫下句點,參與計畫的迦納居民總會熱切的直視著我們,向我說”Thank you,I am happy.”有時會加上擁抱,有時加上雙手緊握,這樣短短兩三秒瞬間,我感受到從未有過的快樂,那是一種做志工才有的幸福感,一種原來自己的生命有如此價值的領悟,一項我從迦納返國後最大的收穫,也讓我確信這趟志工旅有改變到他們某一方面的生活,也許只是些微,但是就好比蝴蝶效應,我們帶來的改變,往後說不定會有足以撼動他們人生的力量。感謝支持我們前往迦納的朋友,我能寫出這篇感想都是因為你們的信賴在後面支撐著,當然也感謝學校提供如此絕佳的機會,我想,人生就是需要出去走一遭,才能稍微理解生命如此複雜的課題。志工不再只侷限於用勞力或物資金錢幫助他人,如果能用頭腦去規劃,能用心去感受,思維著正確協助的方向,才能讓志工行不是曇花一現,而這也是清華大學所有志工團努力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