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心得]謝芛琁(Haru) 經濟系四年級

2009年10月初,大四準畢業生的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國際志工。


「做學生能做的,不要後悔。」

「多去看看這個世界,多出去走走。」

「不用想太多,做了就會有收穫,不做永遠不知道會得到什麼。」

三個人的三句話,讓我決定即使未來更加不確定,也要走這麼一次,帶著一點毅然決然,和不願庸庸碌碌的叛逆。

2009年12底,我多了另一個身份─迦納團國際志工。這段籌備期間,兩三個小時起跳的無數會議、佔據周末又賣老臉的各校義賣、時數累積起來會非常可觀的各種志工培訓課程、不管來幾次都有驚心動魄感的公司簡報、突破自我又犧牲色相的非洲鼓舞練習和演出…我在在相信,想要當志工,可不是有心就好!有心當然重要,但是沒錢怎麼出國?沒時間怎麼籌備活動?沒能力怎麼讓贊助公司信服?沒體力怎麼同時應付期中考和生企劃書?想一想,還真不容易。

2010年8月中,我的同學成為研究生、阿兵哥還有上班族,而我還在地球的另一端牽著非洲孩子的手。若不在這,我不會因為看到孤兒院的孩子直接生飲泥水難過,也不會見識到在機場不客氣伸手的賄賂文化,沒有熱情的迦納大男孩說我們是她的兄弟姐妹,無法想像大家在喪禮上一起跳舞的情景,不會有在露天沒鎖的小空間裡,對著排水孔上廁所的難為情...好多啊,他們都不是想像,都成了我所經歷過的獨特,如果故事讓人的生活更鮮豔,那麼這些專屬於我的回憶,讓我大學生活的最後一段更加色彩繽紛。

2010年9月初,身上帶著數不清蚊子、跳蚤咬的紅腫,邊抓癢邊敲打鍵盤,發現我再怎麼寫,也道不盡一路以來看到、學到,以及經歷到的。有人說,要到很遠的地方,才會找到自己,我渴切的,抓些流浪的養分,野野的,餵飽青春,作為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