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0820迦納日誌

第二天,我們決定做些修正,將人力分兩邊,一部分人帶活動,另一些人準備午餐,直接把作好的三明治一人一份發下去,同時請大小孩把小小孩聚集,排排坐好在位子上,但是這時站在旁邊的孩子比坐在長凳上的孩子更多,全部盯著我們看。

我問Nii說:「他們知道午餐只有孤兒院的小朋友有嗎?」
Nii說:「剛剛已經說過了,他們都知道。」
「那他們為什麼還待在這?」
「They are still expecting...」

縱使他們不是孤兒院的孩子、縱使他們有爸媽,但他們也沒午餐吃,所以一直站在那邊等,期待有機會分到吐司。孩子太多,就算我們希望分給他們,但是麵包不夠給所有人,這個問題我們之前有想過,但是我們既沒有空間單獨讓孤兒院孩子吃飯,也沒有能力提供所有孩子午餐,於是,殘忍的,我們分完孩子們的,就拿著自己的午餐開始吃。

好難過的畫面,我們能讓這九個孩子開開心心享用午餐,但是更多的孩子沒有得吃,我們離開之後,是不是連那九個孩子都吃不到我們覺得陽春到不行的吐司夾蛋?我帶上帽子,把帽沿壓的很低很低,鴕鳥心態的讓自己看不見站在面前的孩子,才能把吐司吞下去,讓孩子吃飽,這件事情這麼理所當然和必須,但是我們卻做不到。

走進儲水的大水桶旁要洗手時,才赫然發現孩子們的飲用水竟然是一桶汙濁的泥水,要是我們,平常可能連洗手都不敢,但這卻是他們拿起小水杯一舀就喝進肚的水,午餐後再看到那桶水,心情真的很低落。我們能帶著他們寫書法、唱唱跳跳,快快樂樂的,但是除了快樂,誰來給他們乾淨衛生的生活環境?誰能讓他們接受良好的教育、健康的長大?

就連當地居民有些人都不知道有這個孤兒院的存在,和我們一起舉辦活動的青年也有意喚起當地居民共同關懷的社區意識,希望能找到有資源、有影響力的在地力量,延續我們的力量,甚至更好,我們希望孩子一整年都快樂、都有飯吃,不是只有兩天。

-----
by 芛琁 Esi Haru

1 則留言:

  1. 希望能找到有資源、有影響力的在地力量,延續我們的力量,甚至更好,我們希望孩子一整年都快樂、都有飯吃,不是只有兩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