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Project Story《Taiwan Bike,Bike Ghana》

第一次召開團隊會議,問到Team 2010應新添什麽服務項目時,團隊指導老師Joy拋出一個問題意識:“你們認為在迦納引入腳踏車的計劃如何?”,隊員紛紛對望,一張 “搞不清狀況”的狐疑。Joy為我們詳加說明,這些對話內容,也成為腳踏車計劃的執行精神與目標:

1. 提升腳踏車使用意識,減少計程車使用量,節能減碳。

2. 協助勞動者,如農民、商賈或漁民,提升工作效率、便利貨物運載,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

3. 協助偏遠地區學生上學,縮短路程時間。

4. 減少迦納團交通開資,便利團內事務運作。

5. 設置腳踏車租借站,傳授腳踏車使用與維修技巧,提升居民謀生技能。

 

考慮到計劃層面多元、服務對象不一、資金短缺等問題,起初只計劃於迦納購買15台腳踏車,先作地方評估,為來年計劃鋪路。經多番協商,外加聯電致力拉線,團隊得以與Giant溝通。誠得Giant執行長劉麗珠關愛,102台腳踏車的慷慨捐贈,使此專案如魚得水,校方高度重視,專案規模也越做越大。

雖是有車,如何籌募近20萬的海運費是團隊一大挑戰。其時已6月,團隊必須在七月初完成海運程序,才能在預期時間到達迦納,以配合8月份的執行方案。這個月內,隊員一邊應對地獄考試,一邊為募款東奔西跑,著實不易。校方、外交部、各大小企業寄予厚望,集合各方人力財力:“Taiwan Bike, Bike Ghana”計劃正式確認年內執行。

imageimage

用汗水的肩膀裝櫃,飄洋過海的腳踏車

“我建議你和航運或航空公司談一個20尺貨櫃的量。”

“只要是用在節能減碳並且能幫助弱勢的國家,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都很樂意協助。”

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的話,築起了腳踏車計劃的夢。在36度的藍天下,我們用汗水的肩,一台接一台,把腳踏車送上完夢的海港。

 imageimage

Accra、Winneba二度來回:15台全新腳踏車

Giant 102台腳踏車預定8月18號到港,在其之前,計劃在迦納購買15台新腳踏車,以完成路況視察及為24號巡禮計劃作準備。

由於Winneba沒有腳踏車商店,需租車到Accra購買。8月1號,在Accra兜了一天的風,資訊多間商店,皆因價格不符、腳踏車存貨不足折返。直至8月7號晚上,於Accra一間電器店,找到價格便宜、配備齊全的腳踏車:每台72 Cedi(約1600 TWD),隨送打氣筒、車頭燈、膠水壺和鐵鎖等配備,性價比高。較原定每台150 Cedi(約3300TWD),足節省近半費用,也省下購買腳踏車附件的開支。

日出日夕,翻過跌宕不平的泥路,15台腳踏車成功運送Winneba。隊員在門口一陣歡呼。

image DSC09501

組裝、測試、維修:Made In China

“三台一箱”,一個紙皮箱,三台腳踏車零件,零件七零八散,我們需要自行組裝。左翻翻、右摸摸,裝裝拆拆,雖在清大上過數堂腳踏車組裝課程,也有組裝腳踏車經驗,卻折騰許久,僅裝出個車胎來。在沒有安裝說明書參照的情況下,儘管零件成功配裝,但基於每台腳踏車的零件配套不一,我們無法判斷此裝法是否存有錯漏。考慮到組裝15台腳踏車需時數天,其時又已8月9號,計劃不能再延誤,只好聘請腳踏車組裝師傅前來協助。

組裝師傅名叫Isaac,二十歲,高、瘦、全身肌肉繃緊。談好價錢後,他即打開工具箱,自一旁動工。

image image

從中午12點到下午3點,經歷三小時,第一台腳踏車終於組裝成功,我們第一時間進行測試。這一試發現不少問題,如座墊搖晃不穩、刹車失靈和不能調控車檔等,需組裝師傅再加調節。至傍晚6時,三台腳踏車完成組裝,另一個問題也隨之產生:組裝費用。原先談好每台組裝費用3.5 Cedi(77台幣),最後漲價到15 Cedi(330台幣),我們嚇了一跳:“What!”。事後檢討,問題發生在我方、組裝師傅與他朋友三人的傳話過程,語言的不同導致三方溝通誤解。並非組裝師傅坐地起價。

經過三天努力,Isaac與Unity Drum成員Ageorgia把15台腳踏車組裝完成。期間問題接二連三,首先是部份輪外胎因重壓而變形,無法使用,需另外購買;其次,部份配件,如車頭燈、磨電燈、刹車線與腳踏車規格不符,無法安裝使用;再者,零件質量不如理想,輪胎容易破損、鏈子易斷。所以在組裝同時,我們也一邊在維修,修復後再測試,損壞再維修…… 事後檢討:廉價、品質參差、客戶高風險,Made In China。

在此特別感謝Ageorgia,爲了此次計劃,他的店鋪多日停業,早上八點至夜幕燈影,手仍不忘工具,測試、修復、維修,重複再重複,流出的汗水足夠清洗腳踏車。午餐、晚餐時間,走進後院,見到沉默的他,很餓了、很累了,臉上淺淺的笑,從不與你計較照顧不周、還有那姍姍來遲的飯菜。

image image

踏上前往海灘的路,遇上腳踏車的風和雨

8月13日,近晚,隊員十人、Nii和Ageorgia一同騎腳踏車到附近海灘。

15台腳踏車雖成型,我們戰戰兢兢的心依然無法安穩下來,有感腳踏車如紙片弱不禁風,懼怕稍有差池,腳踏車直接栽倒。才騎出小路百米,即有組員在後怨喊“XXX!如果我有什麽意外,你要負責我終身事後!”,後邊騎邊驚呼,車頭8字式一搖一晃,眼見半米不到即撞進路邊深溝。最終耐不住,連同其餘組員二人,三人坐計程車直達海灘。三台腳踏車拍置路邊校門。

騎在前頭的隊員,久候不見其餘組員,深覺蹺蹊。良久才見組員拖著車從彎路跟上,臉上汗如豆落,“鏈子斷了!”,一聲宣告,一台腳踏車宣佈陣亡。又有兩台腳踏車座墊搖晃不穩的,騎在凸凹山路,真如坐上鬥牛背,屁股震痛。

腳下腳踏車吱吱丫丫,似快要斷鏈,導致海灘的路途更煩躁不安。飽覽過海灘風光,歸家的路已是夜色濃重,突然不知從何方而來,傳出腳踏車破胎的消息,使我們的對腳踏車的信心指數在谷低再往下挫。Ageorgia趕緊打開工具箱,就地維修腳踏車,吩咐我們先行,我們一路是險…… 事後檢討:全新不及二手,期待使用高品質Giant再到海灘一遊。

image

舉行Bike Patrol,懼怕Bike Broken

8月18日至23號,Giant 102台腳踏車依然未有到港消息。8月24日,按原定計劃,我們使用15台新腳踏車進行首個活動:Bike Patrol。

雖連日維修,東補西貼,15台腳踏車依然沒能給我們信心。早前海灘之行的災難陰影猶在,隊員歎息“真的怕舉行Bike Patrol,變成Bike Broken”。幸好活動大致成功,我們把腳踏車順利配送至Winneba警察長官、Chief、漁民和市長家中。

image image

  imageimage 

imageimage

image

9月15日:Taiwan Bike, Bike Ghana

8月29號與迦納的太陽說再見,31號與台灣的星星說晚安,隔日牽著9月的手對校園說:國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已歸來,Giant 102台腳踏車已是8月18號的期待、至今一個月的等待。9月15日,一封電郵、一段敘述,結束了“Taiwan Bike”的進程,正式進入“Bike Ghana”的工作!

Giant 102台腳踏車,配合全新腳踏車15台,共117台,將會以下分配法進行分配:

  地點:Winneba漁村 共75台

1. 45台協助教育:14台,給當地ICT老師上學使用,節省交通開資

20台,給小學,供偏遠地區學生上學使用

10台,留給清大2011屆志工使用

6台,供OVF數位學習中心的工作人員上班使用

5台,供給當地官員,推廣腳踏車使用形象

5台,資訊科技學校教職員,推廣腳踏車使用

2. 15台輔助減少勞動力:3台,Winneba漁民,協助運送漁產到市場

2台,Omphan Group,輔助作物運送

5台,年輕漁民,便利日常事務

5台,年輕婦女,便利日常工作

  地點:Jukwa農村 共22台

1. 4台輔助減少勞動力:1台,Jukwa農民,協助農作物運送

1台,商賈,協助貨物運送

2台,孤兒院,協助處理日常事務

2. 2台贈送當地國王,表達我團謝意

3. 7台協助教育,在Jukwa senior high school設點,協助偏遠學生上學

4. 5台,分別在五所教堂設腳踏車點,協助孤兒院生存及運作

5. 4台,給Jukwa Youth group,協助文化典藏事務

 地點:Cape Coast共20台,以Unity Drum管理,設立腳踏車租借站

1. 資源共享:收入50% 歸Unity Drum;30%歸Jukwa孤兒院;20%給OVF作營運開銷。

2. 配合當地旅遊業,發展腳踏車環島、代客運送行李服務

3. 設立腳踏車維修中心、腳踏車代理訂購等服務

4. 結合Unity Drum傳統表演,作環島演出

image image

9/15從迦納傳來的新消息,來自台灣捷安特的自行車已經抵達迦納了,上圖為自行車停放在OVF後院的情景

 

“Taiwan Bike, Bike Ghana”;“Giant Bike,Bike Ghana”

大迦一起騎上腳踏車,一同完成美好世界的夢!

特別感謝:

“Taiwan Bike, Bike Ghana”;“Giant Bike,Bike Ghana”的迦納先鋒部隊、我們的腳踏車英雄:Nii、Richardson和Ageorgia。

image eco-tour 專案助理Nii

image 迦納鼓&舞表演團體UnityDrum創辦人暨團長 – Richardson

image UnityDrum成員,協助組裝腳踏車- Ageorgia

 

國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2010

By 劉家慧  Kofi Ter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