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報導]Taiwan Bike, Bike Ghana計畫系列新聞報導(3篇)

捷安特助力 清大志工夢想「騎」進迦納


2010/07/09 16:06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捐贈102台二手自行車,將於7月29日隨著清大迦納國際志工團前往迦納,再造自行車功能第二次亮點。  暑假雖開始,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的同學捨棄假期的娛樂活動,利用出發前幾天的空檔,為即將啟程的海外志工服務做最後衝刺。此次將前往非洲迦納的十位國際志工,本週於二重疏洪道親水公園,將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提供的102台自行車裝上貨櫃,以海運方式運往迦納,準備在即將展開服務的一個多月期間中,除了進行既定的資訊教學課程外,更將大力推廣台灣品牌自行車的功能再造,以造福當地的居民。

清大中文系施于婷同學表示,根據往年於當地服務的經驗,以農業生產為主的迦納居民,皆是以步行的方式運送產品,這樣的運輸方式對人力、時間成本的消耗都是很高的,所以今年萌生引進自行車的構想,一方面協助當地居民提升運送農產品的效率,另一方面發揚台灣腳踏車王國的美名。

這樣的概念獲得各界的支持,透過聯電文教基金會的牽線,順利獲得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劉麗珠執行長的幫忙,取得102台自行車。這些原本在二重親水公園供人租借的觀光用自行車,每年都會有一定的比例遭到汰換,但這些「年紀大了一點」的腳踏車其實都還能繼續使用,廢棄不用非常可惜。因此這樣的汰換方式,可說是一舉兩得。透過基金會的幫忙,迦納團員們也同時學習了基本的自行車維修技能,更換內胎及外胎皆可由團員自行完成。

施于婷說,今年的計畫中除了為當地引進腳踏車外,更配合一系列的活動推廣自行車。其中包括教導迦納居民腳踏車維修技術,讓往後自行車的使用年限更長久;並邀請當地學生進行定點的腳踏車比賽,加強自行車的普遍意識。最後,運到迦納的102台的腳踏車,其中贈與農民及學生各30台,讓他們縮短跋涉的時間,其餘的自行車,在與居民討論過後,可在當地設點,成立腳踏車租借站,進一步推廣自行車觀光。  清大迦納團將在7月29日出發,本次服務目標包括電腦教學,以縮短迦納當地的數位落差;「文化典藏」,以紀錄片的方式保存迦納的珍貴文化。現在加上捷安特的一臂之力,清大學子的志工夢,更在非洲的土地上順利的轉動著。

線上連結請點此

---------------------------


腳踏車報導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捷安特102輛二手自行車,7月29日將隨清華大學迦納國際志工團,前進迦納,提供迦納人使用,「一方面把台灣的自行車推到非洲,也讓二手車再發揮作用,」迦納團指導老師唐瑋說。
清大與迦納結緣,緣自在美國創立oneVillage基金會的台灣女子唐瑋,97年,第一批清大志工到迦納服務,募集電腦,教中、小學生使用;去年開始,也記錄迦納Denkyira王朝的文化與雨林保育,拍成紀錄片,並拜訪孤兒院。
今年仍將有10位國際志工前往,除延續志願工作,還募集自行車到當地推廣。
志工之一的清大中文系施于婷說,根據往年經驗,以農業生產為主的迦納人,平日都步行送物,人力、時間成本相當高,如果引入自行車,除了協助居民提升農產品運送效率,也宣傳台灣腳踏車王國美名。
「透過聯電文教基金會牽線,終獲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劉麗珠首肯」,將原本放在竹東二重親水公園供人租借的自行車,轉送到非洲。
劉麗珠說,這些車每年有一定比例汰換,儘管「年紀大了些」,其實功能還很好。
「輪子轉動的瞬間,我們的夢已在非洲大地上奔馳。」施于婷說,「希望20出頭的生命中,做一件80歲想起來都會笑的事」。
●想聯繫迦納團,可透過e-mail:nthughana@gmail.com

謝謝青霖大哥的報導唷 :)
更正:活動地點為台北縣二重疏洪道親水公園
線上觀看網址連結請點此

------------------------------------------

清大志工前進迦納 鐵馬當伴手 捷安特贊助102輛中古腳踏車 志工學會維修技術 將在當地推廣自行車觀光


中國時報  2010-07-27 陳育賢/竹市報導

暑假是許多大學生打工、休閒的日子,但清大國際志工迦納團十位同學,卻捨棄假期的娛樂活動,將在本月廿九日啟程,前往數千公里外的非洲迦納散播愛,還將帶著特別的「伴手禮」─自行車,為迦納打造全國第一個自行車觀光旅遊點。

 清大志工迦納團今年規畫為期一個月的迦納資訊教學計畫,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獲知後,了解到迦納地區貧瘠的生活,連腳踏車都是奢侈品,因此特別贊助一○二輛自行車,當作志工團的「伴手禮」。

 清大中文系施于婷同學表示,以農業生產為主的迦納居民,皆是以步行的方式運送產品,這樣的運輸方式對人力、時間成本的消耗都是很高的,所以今年萌生引進自行車的構想。

 這樣的概念透過聯電文教基金會的牽線,順利獲得捷安特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的幫忙,而這些原本在新竹縣二重親水公園供人租借的觀光用自行車,每年都會有一定的比例遭到汰換,但其實這些中古車都還能繼續使用,廢棄不用非常可惜,因此過海到迦納可說是一舉兩得。

 志工們並透過基金會的幫忙,學習了基本的自行車維修技能,更換內胎及外胎,讓中古車像全新一般。

 施于婷說,今年的計畫除了為當地引進腳踏車外,更配合一系列的活動推廣自行車,包括教導迦納居民腳踏車維修技術,並將在當地設點,成立腳踏車租借站,進一步推廣自行車觀光。

線上觀看網址連結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