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2009團員行迦納之心得 - 生技所 朱麗安

我跟迦納之間的故事,不是結束,只是開始。


三十天的日子,很短,也很長,短到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一一和你們揮別,長到足以讓我愛上你們,足以讓我把心留在這塊土地上…三十天前你問我,什麼是國際志工?說真的我不知道。選擇志工只是因為覺得自己行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選擇國外則是因為對世界還存著很多好奇。三十天後的我,踏著迦納的土地,心境從原本的忐忑不安到離別時的心痛,連我自己都感到驚奇。


OVF在Winneba的工作中心叫作WODIV: Winneba Open Digital Village. 裡面有不到20個員工,但他們都懷著一個信念:要把ICT帶給Winneba的人民,讓這裡不要再與世界脫節。當我看著OVF的工作人員努力的教導當地大人使用電腦,努力為當地架設無線網路,努力跟政府還有其他公司斡旋去取得更多的資源來幫助當地人民,我的心也被他們深深的感動著。


IT school是我們的頭一場仗,也是我們此行的主要任務之一。但是突發狀況相當的多,我們在IT school的一個禮拜遇到了停電、斷網等種種讓我們措手不及的狀況,還好老師跟小朋友都非常的配合我們,讓我們在停電的時候拿出來的文化交流課程也變得很有趣。而當我們這組在第三個禮拜結束在Jukwa的文化保存行程後回到Winneba參加IT school的結業典禮當天,小朋友們不但沒有因為我們不在一個禮拜而忘了我們,反而衝過來抱住我們還送了我們他們在中文寫作課裡面畫的畫,我真的覺的感受到了當老師的小小成就感。而在最後一個星期,跟著小朋友來IT school的老師們很認真的跟我們開了兩次檢討會,針對這兩個星期的課程優缺點進行討論。我在這些老師臉上看到了他們的使命感,而且我深深相信,因為我們這兩個禮拜的課程,改變了他們心中一些地方,讓他們更努力想要成為Ghana的IT種子教師。


第三個星期我們到Jukwa這個城市去做Denkyira kingdom文化保存以及農村、孤兒院問題調查。Denkyira kingdom 的國王年事已高而且因為中風沒辦法清楚的說話,在我們訪問的時候只能在旁邊由別人代為發言。在離開Jukwa的前一天早上六點,我看到國王一個人在院子裡面乘涼,就很大膽的向前跟他聊天。國王一如我們訪問的人民所言,很親切的不需要任何批准的就讓我跟他聊天。雖然國王沒辦法清楚的跟我說話,但我從他的表情知道他很高興我們來這裡,他好努力的想要告訴我更多事情,他說如果我們再早一兩年到這裡,他就可以親自為我們講述更多的故事。我聽了好感動,因為他並沒有因為出國而忘記自己的故鄉,反而決定成為一個可以帶領故鄉走向更好的國王。


在這些服務的過程中,我看到了我自己的不足,我沒有足夠的專業去解決OVF在電腦上所有的問題,我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提供孤兒院小朋友更好的生活環境,我沒有好的經驗和足夠的工具來幫Denkyira Kingdom做更專業的文化保存及採訪,我甚至沒有足夠的時間和我遇到的人們深談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我所能做的只有把我看到的我聽到的帶回台灣讓更多人了解我所愛的這塊土地,並且盡我所能利用我們在台灣很方便的網路資源,讓世界上的更多人可以了解這裡。
這趟旅程要謝謝很多人,謝謝貼心的團員戰友們。謝謝Joy帶我們這一群幸運兒到了迦納,跟我們分享你所有的一切。謝謝OVF的員工,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的努力也有一點點小小的價值。謝謝Rich和Gokah讓我知道原來我的血裡流著打鼓和跳舞的基因,謝謝迦納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給我們的熱情和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