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Ghana Diary 0806

希望是什麼?對Effh牧師而言,每個孩子都是一個希望。

今天我們前往距WODiv一個小時的行程Village of Hope。發起人Effh牧師13年在Accra服務,發現街頭有很多行動不方便,流浪街頭的孩子,「They need help.」他興起成立Village of Hope的念頭,孤兒院原址原在他地,但因土地問題,才遷移到現址。Village of Hope的宗旨原是收容行動不方便的孩童,但因當地不是只有行動不方便的小孩,還有很多的小孩流浪在街頭無家可歸,所以孤兒院便也開始收容他們,直到現在孤兒院的成員已經擴大到有8個家庭,成員的年齡最小是7歲,最大的是25歲,總共有180個無家可歸的小孩住在這裡。

15人擠進12人座的車,後車廂還放了100本英文故事書、文具,以及優碘、紗布、棉花棒等醫療用品。我們希望幫他們建立小型圖書館,建立有系統的管理制度,同時培養他們的閱讀以及有效管理的習慣。希望此行能帶給他們「Hope」。

出了市區,往Village of Hope的路又平又直,道路兩邊是一望無際的莽原,偶爾突起幾棵矮樹。過了一會,原本高速前進的車突然慢了下來,路邊有個臨檢站,一位警員敲敲車窗,說我們的車子超載。Joy說明我們的來意,還邀請警員參加我們的活動,幾句話就化解危機,警察先生還秀了一句「你好」,大家都笑了。

到了目的地,映入眼前的景象,與我們原先的想像的陳舊孤兒院情景有很大的差異。廣大的土地、白色的建築,就像來到歐洲小鎮。孤兒院裡的小朋友帶著微笑出來迎接,Effh帶我們到他們的集會所,以歌曲合唱做開場白。歌詞讚頌上帝恩典,聲音相當宏亮,近百雙大大的眼睛看著我們,當我們的眼神交會,他們就露出可愛的笑容。我們合唱「清華情歌」、「朋友」回饋,唱著唱著,想到台下孩子們的遭遇,我們忍不住紅了眼眶。

Effh帶大家在Village of Hope走走,Village裡有學校、圖書館、guest home;
牧師家裡有台電腦可以上網,但網際網路的資訊與概念並不發達。從牧師的介紹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對小孩的教育的重視。他也提到Village of Hope孩子的升學、就業狀況,大部份的孩子在這裡讀完小學後會去念技術學院,就算結婚生子,也會常常回來看他們。有些孩子繼續深造,成為律師、醫生,並且回到當地的單位服務。牧師家已領養20餘位小孩,他會訓練他們自力更生的能力,也種植一些簡單的農作物、教導小孩如何種植,並讓小孩輪流做家事。

牧師家閱覽室地毯上,一位小女孩蜷縮在另一位大女孩的懷裡,大女孩將手伸進一旁的碗裡,將食物捏成小團,送入小女孩的口中。那位女孩罹患類似癲癇的疾病,無法說話,也無法走路。她不到足歲就被拋棄街頭,被牧師抱回家照顧,現在已經快十歲了。不過,Village of Hope欠缺身障兒童復健、行走的輔具,由於器材費用昂貴,院內也沒有多餘預算,所以仍無法負擔。

孤兒院花費龐大,資金來源幾乎完全仰賴教會的力量,以及國外善心人士的捐款。老實說,Village of Hope的發展規模已遠遠超出我們的想像,不但有嶄新的建築、占地廣大的運動場、籃球場,每間home stay family已擁有近百本藏書的讀書空間,在當地學校更有一間小有規模,運作制度完整的圖書館。圖書館約十餘坪,幾個大書櫃上排著滿滿的英文書本,以故事書居多。書本依難易度分類,並有借還書流動櫃台。孩子們大都有閱讀習慣,每周花三天待在圖書館,有老師帶領閱讀,還會出閱讀測驗,跟我們想像中沒有書本的貧窮孤兒院差非常多。

Village of Hope看來已不乏書籍、文具,但這裡真正缺乏的輔具,我們一時之間也無法代他們籌募。這次造訪雖讓我們感動不已,但對Village of Hope似乎幫助不大。第三周預定前往的Jukwa孤兒院與Village of Hope相較,規模極小,資源也相當匱乏。希望我們到時能為他們帶來更實質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