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墨導小記- God, please raise me up!

紀錄片543Interview兩三次了,它的壓力還是讓我總是喘不過氣來。也不是說打從心底排斥,我當然知道那是一個讓自己短期內快速成長最好的機會,而且能夠勝任的話這個職位說嘴上真的是蠻體面的。

難的就在於,我要製造出自己想要的畫面。要兼顧訪談內容的知性、人性和有趣。溝通、聊天和表達自己真的是很難學全的一門事,偏偏它們是人與人相處之間最重要也最佔比例的部份。無論如何,我懂得的也就只有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人性。

訪談過程中,人家累了就是累了、無聊就是無聊。其實大部份時候妳給別人的印象和感覺應該是會主導整個訪談過程和內容的。目前我只會一問一答,在別人回話時眼睛看著他,好像很認真地在聆聽。事實上,兩成在發呆、一成沒聽懂、還要分神絞盡腦汁思考下一個開放性的問題、還要掩視當看到非洲人自然地在妳面前邊挖鼻孔邊認真思考和講話時很想笑的冏態。需要克服的是,我怕累、怕無聊、怕做了努力沒有收穫、怕放了感情沒有回應,就像全世界的經濟系學生一樣。

前幾天到ict center對於director的訪談,那一次我在訪談前不想睡硬逼自己睡,結果效果真的不錯。容易缺氧的大腦沒有辜負我的期望,還是會不小心放空、不小心分神,但至少沒有大剌剌地睡著然後失去知覺(中午飯後的訪談我真的無法控制)。

我想學會與人互動,想要讓有我的訪談更有趣一點。大家都不是明星,沒有人是不會怕鏡頭的。妳怕,跟攝影師不熟的人比妳更怕;妳慢熟型,受訪者又不一定想交妳這個朋友;妳覺得無聊,人家對那些跳tone又無厘頭的話題也是莫名奇妙。God, please raise me up!

【墨 8/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