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080803- 拜見大頭目

這是一個總統/行政首長和國王/酋長並存的社會,首長是經由人民選舉而產生,酋長則是世代傳承。我們今天將會拜見兩位酋長,其中一位是Jukua和Dunkwa on Offin的國王(兩個states的國王),King Odeefuo Boa Amponsem III,位階高於所有的酋長。在迦納,國王選舉的方式與中國王位繼承法則「兄終弟及,父死子繼」並不相同,現任國王會從姊妹的兒子們中指定繼承人,如果長老們不同意,會另行推派出另一位候選人,由Queen Mother(家族中的一位女性)做最終的決定。

今天是來到Central Region的第二天,我們來到一個叫Jukwa的部落,Jukwa是一個很純樸的村落,在我們來迦納之前就排定在我們的行程之內了,上網找資料時,發現搜尋引擎也無法提供我們太多的資料,對於這個地方,既是期待,又是好奇。而今天的行程要拜見兩位大人物,一位是Jukwa的酋長,另一位是King Odeefuo Boa Amponsem III,King of Junkua and Dunka on Offin,不知道會是怎樣的場面呢?我的腦子轉個不停……

當我們到訪酋長家時,已經有鼓隊打著鼓迎接我們了,場面十分熱鬧,Joy還赤著腳隨著節奏跳起舞來。見酋長之前,Gadfred(Kafui的哥哥,長得跟他很像,不過更大隻)告訴我們要如何表示敬意,酋長是非常有威望的人,因此在晉見酋長時,必須將身體放低,雙手握住酋長的手,以示尊敬。我們十個人排成一列,輪流與酋長和長老握手問好,當輪到我握酋長的手時,很想近距離看看酋長的長相,一抬頭便與他四目交接,他用很慈祥的笑容回應著我生疏不安的微笑,雖然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但仍然可以感覺到他的威嚴;待我們坐回自己的位子後,長老們一一起身,跟我們每個人握手,表示歡迎之意。接著Mus便說明我們的來意,不知怎麼的Joy跟酋長聊到台灣在外交上的艱難之處,長老們好奇台灣沒有迦納大使館或領事局,我們是如何申辦迦納簽證的,待我說完我們護照飄洋過海的故事,不僅是長老們吃驚,我自己都嚇了一跳。

From Taiwan to Ghana,這段路好遠!

酋長為了歡迎我們的來訪,請我們每人一瓶汽水(當地很流行用可樂、雪碧這些飲料招待客人),我們還輪流介紹自己的名字和科系,雖然我心想為什麼要介紹科系,他們會對我們讀什麼系有興趣嗎?還是我們不具什麼話題性,只能介紹這些?總之,在我神遊的同時,Joy的話題也讓我離地了……

就在我開開心心地喝著飲料的時候,有兩位打扮得超特別的女性入座,她們身上所戴的首飾非常具有特色,臉上的彩妝也與眾不同,我一直覺得黑人的妝非常特別,她們的眼影是極深的紫色,唇彩是淡金色,整個色調把她們裝扮得有如大地之母,而她們的氣質更是高雅到我這輩子不可能達到的境界,直到會面結束,我的眼光一直無法離開她們。就在會面結束,我猛纏著她們拍照之時,我和紅茶的尿尿小童症開始發作了,只好厚著臉皮跟酋長借廁所,還趁著上廁所之便順便參觀一下酋長的家。

接下來要拜會的是國王了,光想到就很興奮,我竟然要晉見國王耶!國王跟酋長一樣,並沒有在家中接見我們,而是在屋外的廣場進行,出席的還有長老們,身上的衣著是迦納的傳統服飾,僅用一塊布把身體以特殊的方式包起,露出結實的右肩及右手臂,而國王則是不發一語地端坐著(後來參加Mus部落的祭典時,才知道原來酋長在公開場合只能說當地語言,不能說英語)。晉見國王時,一樣是雙手執起國王的手並問候,臉上還掛著友善的微笑,並誠摰地看著他;一想到晉見中國皇帝要雙膝著地,還要離他遠遠的以防被當成刺客,頭要低到看不見皇帝皇帝也看不見你,相較之下,迦納國王就親切多了。

又是另一回合自我介紹,我很沒創意地用一模一樣的台詞,第二次果然講的比較順,也比較沒那麼畏畏縮縮了,果然練英文之前要先練膽子,尤其是在這種隆重的場合,是我最不擅長應付的。

給國王的禮物除了學校的紀念品外,還有極具中國特色的筷子(好笑的是上面竟然有Made in Japan的字樣),長老們對筷子很有興趣,紛紛拿起筷子學習怎麼使用,結果長老們每次試夾失敗,後面的人便爆出笑聲,直到後來我才發現連我自己也夾不起可樂瓶蓋,害我很不好意思。

隨著場面漸漸熱絡,長老們開始問我們一連串的問題,舉凡菜市場問題如氣候等都紛紛出爐,後來問到人口(population)時,我愣了一下,這個字聽起來好熟啊!可是為什麼我卻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馬字典跳出來幫我翻譯:汙染(pollution)。什麼!這裡的長老會不會太有智慧啊!竟然問我台灣有什麼汙染,這問題當然要讓專業的來,我馬上搶口說了台灣現有的汙染,正準備要說環保議題時,長老便用簡單的字重複了一次他的問題:我是在問台灣有多少人啦!害我尷尬得想挖個洞躲起來。

長老們驚訝於我的答案:二千三百萬人,還記得前陣子有則新聞是台灣第二千三百萬名寶寶出生,雖然一直知道台灣是人口密度很高的國家(636 人/平方公里),但從小便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習慣擁擠的街道、與人擦肩而過時的閃躲和數也數不清的車子,那天飛機降落前,我從空中看著迦納這片土地,那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綠,極少的建築物和交通工具點綴其中,23萬餘平方公里的土地,只居住了二千二百萬多人,這是人口密度只有93人/平方公里的國家。

而我們遇見了許多人,許多奇妙的人,在這個比台灣大上六倍的國家。

從我們進入Jukwa之後,我們遇見Mustafah、Paul、Steven……好多好多的人,好多我們在自己國家裡找到的熟悉的身影,那種感覺無法解釋,只消體會就能感覺到發自內心真摰地喜歡。

雖然今天的行程很滿,從早上參觀部落、上教堂做禮拜;下午拜見酋長和頭目、參觀Frank Temma Good News Club和與農民們會談,但卻讓我看見有別於Winneba以外的迦納:農民的樸實、孩子的活力和酋長的威嚴。

你可以想像嗎?當我們到訪Frank Temma Good News Club時,我們只能停留短短二十五分鐘,但孩子們卻又唱又跳了二十分鐘!孩子們看著我們的眼神,既是好奇,又是興奮,每個人拉開嗓門唱著歌時,分貝高到我耳朵一直耳嗚,跟著他們又唱又跳的好開心(此時心中的OS是台灣的孩子你們要振作點啊!),總之,這是我看過最神奇的唱跳不斷二十分鐘了,雖然我聽不大懂他們在唱什麼,雖然我很害怕我們帶的活動鳥鳥的他們不喜歡,但之後竟然在路上遇到小朋友對我們唱一比丫丫,那種感覺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我想,我們這群人的足跡,正一步一步留在這裡,隨著蜿蜒的路,緜延不停

【Z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