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080730- Out of Bounds

OUT OF BOUNDS
THIS COMPUTER LABOURATORY IS
STRICTLY OUT OF BOUNDS TO ALL
VISITORS AS WELL AS TEACHERS WHO
ARE NOT AUTHORISED TO ENTER OR USE
THIS VICINTY

當我看到Uncle Rich School電腦教室前貼的這張公告時,我想到了部落裡的電腦教室。  

部落裡的電腦教室是募來的,管理者雖然會使用電腦,但論及「管理」工作,還是有待加強,電腦不是常常中毒,不然就是軟體版本過舊沒有更新。縱使如此,部落的孩子從國小就開始上電腦課,加上有幾戶人家有電腦,所以孩子們對於電腦還不算陌生,加上現在網路發達,早熟的孩子已經開始使用即時通或MSN來聊天了,而且還會自己從網路下載讓人一玩就容易上癮的小遊戲,但因為環境單純,其實沉迷於網路的現象不至於太嚴重;迦納這邊的電腦多半是歐美國家淘汰的二手貨,學生只有在電腦課的時間才能使用電腦,如果家裡沒有電腦,除了到外面的網咖外,大概就沒有機會用到電腦了吧!而且有的學校根本沒有電腦課,導致有些孩子在國中之前連滑鼠都沒碰過,更不用說要使用網路了。  

在台灣,一踏進學校的教師辦公室,放眼望去,每位老師的桌上幾乎都有一台電腦;在這裡,老師沒有自己的電腦,也沒有專屬的辦公室,可以自由使用的電腦可能就只有供校長使用的那台,而閒置在電腦教室的電腦,只有在上電腦課的時候被使用,其他時間,若未經允許,老師和學生都不能使用。  

「數位落差」對我而言,不只是個出現在報導或文刊上的名詞。在鄉下長大、上了大學才真正開始使用電腦的我,大一時同學們的報告都是用電腦打的,而我還是苦哈哈用手寫的,我不知道怎麼複製貼上,不知道怎麼上網查資料,那時候一聽到要寫報告就無力。而這裡的數位落差大到根本無法想像,它就這樣實實在在地呈現在我面前。  

今天早上本來要去見Winneba University Education(WUE)的副校長,但因為我們遲到了,所以無法與他見面;後來又到當地的行政機關(District Assembly)準備接見行政長官(Winneba District Executive),但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好幾個禮拜前就約好的,我們到達時他還在接見其他客人,等了快兩小時,在我們終於決定離開時,他才有空接見我們,但時間只有一下子。我不禁想問:「是聯絡的哪一環出了問題?」,這裡的網路並不普遍,手機也不是人手一支,加上有些人家裡不一定有電話,所以常常會出現這樣的問題,當我們苦等了很久約定的人遲遲不出現,一旁的人了解狀況之後就會說:「This is Africa!」,其實這句話並不是揶揄的語氣,而是因為非洲人的步調比較慢、比較隨性,說不定在赴約的半路上遇到陌生人就開始聊了起來。總之,在這裡聯絡/溝通(communication)的方式跟在台灣大不相同,在台灣很多的理所當然,在這裡並不一定;在台灣不大可能發生的事,在這裡就變得很平常。  

Nothing is impossible.  下午再次拜訪Uncle Rich School,大家耍冷說這所學校是不是一個有錢的叔叔出錢蓋的。這次我們分成三組進行採訪,紅茶、不淺跟我一組,我們被分配到的是幼幼組(就是我最喜歡的年齡層,當然是極力爭取),當我們被帶到教室時,每個小朋友的眼睛張得大大地,好奇著這三個不知道哪來的陌生人來這裡做什麼,我們介紹完自己之後,小朋友還是害羞大於好奇,所以我和紅茶就只好使出萬年團康:一比丫丫。但結果是:老師玩得比小孩還高興。小朋友們好像聽不大懂我們在說什麼,雖然老師用英文對著小朋友們再說一次的內容跟我們說的差不多,但老師說完小朋友就有反應、知道要做什麼;而我們說完,小朋友只是茫然地看著我們,加上室內燈光昏暗,孩子們的眼睛又特別白,現在想想當時的景象真的很有趣。  

後來可能帶領我們的老師看到這三個笨拙的人對幼幼班的小孩沒輒,就把我們帶到國中班,天啊!迦納的孩子真的太有趣了!我們只是介紹自己打哪來和名字後,要大家猜我們的年齡,紅茶的娃娃臉讓人以為她只有十二歲,真是太有趣了,答對的孩子可以獲得我們的擁抱一個,全班就開始起閧,整個場面熱到不行,我和紅茶先來一段唱跳(星夜呢喃),接下來換孩子們唱歌,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象:整個班級的學生站了起來,開始歌唱,自動分成很多部合聲,班上兩個比較活潑的男生還在前面跳起舞來,大家笑到不可開交,最後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才依依不捨地道別。  

現在時值秋季,涼爽宜人天氣讓人感受不到迦納盛夏時的酷熱。人家說天氣熱的地方,人們就會比較熱情,這些孩子們臉上大大笑容,開心時爽朗的笑聲,擁抱時給予百分百的熱情,歌唱時忘我的投入。我想,這些都會刻進記憶裡,成為我這趟旅行的最大收穫。

【Z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