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在另一個國度撿到自己

這次去非洲,為的是什麼?
從最一開始招募人選時,看中的是對生態有興趣、可以去雨林見識見識,就毫不猶豫地列為第一志願,參加甄選面試。

上週五開會,在半夜時討論到參加志工團的理由,重新回想。說得很光明正大的理由是:開拓自己的眼界,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說穿了只是想要玩點不一樣的東西罷了!到底,想為別人、為這個社會作點什麼事的心意,在心中佔了多少比例?打著服務他人、當志工的名義,好像有比較冠冕堂皇,在說服家人的過程中也比較有立足點,同學之間聽到或多或少也投以不一樣的眼光,旁人的眼神在腦袋裡轉譯:

「哪時畢業啊傻子?」、
「你要拯救世界?」、
「加油!好好幹一場!」

開始準備,多接觸了許多從未碰過的議題,其實這些議題早該成為自己生活中一部份,只是以往未曾關心,慢慢探索的過程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什麼都新鮮,開了不少眼界。其實光是甄選的過程就夠開眼界了,從校園裡的人開始,認識不同的人事物,慢慢往社會、世界前進,慢慢發現其實一切不會總是像自己想的那樣,醒醒吧傻子。

常說自己的叛逆期是從上大學後開始,家人發覺自己的孩子變了一個樣,搞花樣還要跑到非洲?到底怎樣才是叛逆?怎樣是盲從?在社會洪流中,怎樣才不會被淹沒?其實,不是刻意要和別人不一樣,想要標新立異,我,只是想要找到自己在哪裡,就這麼簡單。不過要做到好像沒那麼簡單。


「我們並非反骨,並非抗拒社會體制,只是在思索人生中是否還有其他的可能,畢竟年輕的生命不應該只有一種樣子!人生也不該簡單到只是一條單行道!」
《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 張瓊允著


【不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