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2009團員林禹辰上報啦!!


udn / 精選閱讀 / 校園博覽會 / 校園指南 / 校園流行風 / 友善列印
清華大富翁 賣到缺貨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清大學生自行設計的「清華大富翁」遊戲,依學校地圖設計路徑,以卡漫式手繪圖案,「機會」與「命運」是學生在校園可能遇到的糗事。因活潑逗趣,已銷售一空,將再版。 記者李青霖/攝影
清華大學學生設計一套「清華大富翁」遊戲,依學校實景設計路徑,以卡漫式手繪圖案;「機會」與「命運」都是學生在校園可能遇到的糗事,最差是到抽到「到交大參加比賽」,必須入獄,因內容有趣,賣到缺貨。

清華和交大有如「世仇」,從學術到梅竹賽,無所不爭,今年清華好不容易粉碎交大梅竹六連霸的美夢,奪下總冠軍,清華大富翁的棋子造型就是總錦標,「希望總錦標永遠留清華」。

清華大富翁發想者是電機系碩一的林禹辰;他表示,去年8月在同學家看到中原大學的大富翁,覺得有趣,返校後也想設計一套給朋友玩。

他揚棄制式規範,從路徑到內涵都不同。傳統大富翁路徑是環狀,清華走十字形,從校門口出發,各館舍是地產,地產價值上網請同學訂定價格,最貴是資電館4萬元,最便宜是工科館1萬元。

「機會」和「命運」的內容,也上網請學生提點子。

同學也紛紛發揮創意想點子,例如,突然一陣強風,摺疊傘柄瞬間開花,損失2千元;請直屬學弟妹吃飯花3千元;抽到「生日快樂」,每個人要給他1千元;抽到「參加瘋竹杯去交大比賽」很背,得入獄並暫停三回合。

清華大富翁一次可以6人玩,總共36個地產,機會和命運牌各20張,大約半小時後,就會有人陸續出局。

林禹辰最初請學生會長鄭為允幫忙出資,原以為會賠本,沒想到印製600套沒幾天就賣完,準備發行第二版,師生已搶著預約。

※延伸閱讀》

.清華大富翁/歷任校長 紙上身價不同

top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udn / 精選閱讀 / 校園博覽會 / 校園指南 / 校園流行風 / 友善列印
清華大富翁/歷任校長 紙上身價不同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清華大富翁」遊戲代幣中,以歷任校長肖像印製的的幣值誰最高?最高的是李家同(右上)5萬元,其次沈君山2萬元(左上)、劉兆玄1萬元(中右)、梅貽琦5千元(中左)、徐遐生1千元(右下)、劉炯朗100元(左下)。 記者李青霖/攝影
「清華大富翁」的鈔票,以歷任校長肖像當圖案,6種面值如何訂價?學生會會長鄭為允說,當初因時間趕,請廠商自己訂,「對校長們很不好意思,沒有預設立場啦!」

清華大富翁的鈔票,是由電機系學生洪郁婷從網路上下載歷屆校長圖像再手繪,6屆校長的幣值分別是:李家同5萬元、沈君山2萬元、劉兆玄1萬元、梅貽琦5千元、徐遐生1千元、劉炯朗100元。

學生指出,可能印刷廠不了解校長背景,所以訂價出乎意料,「可能李家同是暢銷書作家,知名度高有關係」;劉炯朗擔任校長期間,相當親民,過去很受學生歡迎,「100元有人覺得太便宜」。

top
聯合線上公司 著作權所有© ud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清華「大富翁」 坐牢變「交大住1天」

  • 2009-07-07
  • 中國時報
  • 陳育賢/竹市報導

 師生都愛玩▲清大生林禹辰與鄭為允的創意清大大富翁,把在清大所有的生活體驗都納入遊戲中,一推出就在校園造成風潮。(陳育賢攝)

 「我要買清大資電館,清華幣四萬元。唉呀!倒楣,要到交大做一天監…」這是清大學生自行創作、清大時下最流行的「清大大富翁」遊戲,初版六百套,不到三天就被搶購一空。

 幾乎人人都玩過大富翁,但如果能玩到一分屬於自己生活天地或擁有特殊情感的大富翁,就別具意義了。

 去年夏天,原本就很喜歡大富翁遊戲的清大電機所碩一生林禹辰與電機系三年級女學生鄭為允,玩膩了市面上的大富翁,興起做一套清大人專屬大富翁的念頭。

 今年三月間,兩人與另八名有美工及網路專才的同學開始設計,將校園內重要建物納為地產,供遊戲者買賣。

 為了讓全校師生有參與感,同時做到公平及信服力,讓清大同學上網投票,決定建物價格,也讓學生選出印象最深刻的喜惡「生活體驗」。

 結果,資電館成為票選第一的地產王,價值清華幣四萬元;最沒價值的是工科館,只要一萬元。

 林禹辰說,他們把在清大所有的生活體驗都納入遊戲中,像「施工中」就是感覺清大隨時都有工地,同學也很「認同」這個地點,因此脫穎而出,成為其中一處地產,但最便宜,只要五千元。

 其他讓清大人會心一笑的還包括,原本最大的懲罰「坐牢」被趣味的改成「到交大住一天」(學生票選最不願意之事),許多學生剛拿到這分遊戲,都會狂笑三分鐘。

 此外,清華幣也很有創意,上面是清大歷任校長肖像,面額最大的是李家同,一張五萬元。接著是沈君山二萬元、劉兆玄一萬元、梅貽琦五千元、徐遐生一千元,最便宜的是毛高文五百元。不過,設計者強調,幣值與人的價值毫無關係,只是隨機設定,沒有特殊意義。

 鄭為允說,這套遊戲在六月廿日於校園內擺攤出售,一套三百元,結果造成轟動,不到三天初版六百套就銷售一空。目前雖已二版,但暫時還沒有營利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