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Nine Tempos, One Tune 2009清大國際志工迦納團

Nine Tempos, One Tune

2009清大國際志工迦納團

 「非洲鼓(Djembe)起源於非洲的肯亞部落,屬於當地土著的樂器。土著利用非洲鼓建立社群 (Community building) ,透過個人獻出的不同力量,去創造一個統一而多重節奏 (Poly-rhythmic) 的聲音環境,群體鼓樂是精神統合的表現,也是提升能量 (enpowerment) 的途徑。」

---摘自網路

2008年底,迦納志工團甄選會場,我們第一次接觸非洲鼓。

面試為三人一組,走進會場,面試官與應徵者間立著三個鼓,鼓的外表古樸,繞著麻繩做裝飾;溫潤但有些斑剝的實木鼓身,似乎有好長好長的故事。有人好奇地敲了敲,聲音清脆紮實。

「妳先起頭,其餘兩個人,仔細聽她的拍子,跟上節奏。」OVF創辦人唐瑋(Joy Tang) 身著寬鬆多彩的非洲服飾,拋出了意料之外的任務。

我們都傻了,事先擬好的面試答案在喉間。打非洲鼓,怎麼沒聽說過這種面試考題?

被指定帶頭的女孩想了一會,敲出一段節奏,其餘兩人陸續跟上,原先怯怯的節奏,反覆幾回就活潑起來,唐瑋老師聽著聽著,臉上盈滿笑意,也隨著旋律搖擺。

面試成績揭曉,2009年迦納國際志工團,九雙手,九種不同的節奏,我們要用7個月的時間,將九種節奏結合成一支和諧的曲調。


萬事起頭難,
08年迦納團雖留下不少資料與經驗,不過,面對繁雜的企劃書撰寫、獎學金申請與募款事宜,實在有些手足無措。每個人都忙,大二、大三團員必修課多,還有社團活動要顧;大四團員面臨升學就業關卡;有的碩士班團員忙著實驗,有的為了畢業論文焦頭爛額。但想做就不難,我們花大量時間開會,與OVF和唐瑋老師溝通討論,確立我們的目標。今年,我們將傳承08年迦納團的成果,再結合ADOC 2.0,扮演種子教師,持續在迦納當地進行IT
Training。此外,我們要為孤兒院架設圖書館、為迦納傳統文化進行數位典藏、架設數位平台,讓台迦兩地能透過視訊設備面對面接觸。當然,我們將透過拍攝教學服務、文化紀錄、社區回饋三大主題紀錄片,留下我們的足跡。

主旋律出來了,九雙手正努力合拍。

四月初,預算表定案,我們所需的資金是140萬,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沒錢萬萬不能。我們利用下課時間打了百餘通電話募款;不斷演練、修正我們的企業簡報;每週開會到深夜,思索各式生財之道。

「你們知道的,經濟不景氣」「預算已經用完了,但還是可以把企劃書寄來給我們看看」「不好意思,我們愛莫能助」被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絕很不好受,擊鼓的手有些疼,節奏有些散亂,但沒有停歇。「我們還能做什麼?」

我們聯絡清大EMBA,詢問是否能在午休時間做簡報,縱使第一次報告不盡理想,EMBA學員尊重的態度與中肯的建議,讓我們重新檢視企劃書,使其更加明確;我們設計明信片販售,收入不多,但積沙成塔;我們在園遊會擺攤,還在細雨中當「流動攤販」,四處兜售明信片與食物。

點子多的同學想企劃案、熟悉軟硬體的同學規劃課程、有採訪經驗的同學撰寫新聞報導,再一起努力打募款電話。

當然,我們學非洲鼓。

四月初去台北與唐瑋老師開會,「今晚我和幾個朋友在師大旁的公園練非洲鼓,邀請你們來看。」

到了小公園,我們不只看到了非洲鼓,還看到印度傳統鼓Tabla、巴西樂器Berimbau、毛利樂器Didjeridoo、還有鼻笛。唐瑋老師的朋友陸陸續續到場,有畫家、有攝影師、有與她合做project的幾個年輕人、有以台灣檳榔文化作為博士論文主題的美籍台灣女婿、去幾內亞研究當地溝通模式的清大碩班學生他們或加入圍觀人群,或一聲不響在鼓前坐下,加入合奏,沒有樂譜 沒有指揮,換了幾首不同主題的曲子,他們清楚自信地擊出每段節拍,鼓聲乾淨和諧,同聲開始,同聲結束。

這就是當初面試要考非洲鼓的原因,考自信和默契。

「你們也加入呀!」唐瑋老師空下兩個鼓,我們先是面面相覷,接著坐到鼓前,聽著旋律,怯怯打下第一聲,深怕壞了節奏。但就像面試當時一樣,第一下拍對了,之後就不難。

唐瑋老師起身跳舞,舞姿率真熱情,有圍觀民眾跟著跳了起來。

11點回到新竹,在車上半睡半醒,一小時前的鼓聲與舞步,似乎融為夢境的一部分。激昂的情緒已退去,沉澱的,是感動。

「信念很重要。」唐瑋老師說。非洲以鼓聲建立社群,這能量十足的鼓聲,不只把我們連在一起,還強化了我們的信念。

神奇的是,從這天開始,情況慢慢轉好了。

園遊會擺攤一整天,我們得到四個多月來最高的單筆收入,甚至比當時募到的款項還多。接著,青輔會、教育部的獎學金核發;參加團體游泳比賽抱回冠軍獎金;清大EMBA再給我們一次簡報機會,並給予豐厚的肯定與支持。「還記得在我們做完簡報後,有位大哥拿著麥克風說了一句『大家要站出來啊!他們做的是好事,我們要給他們支持!』聽到這句話時,心頭激起一股感動,當天身體是累的但心是充實的,晚上怎麼躺也睡不著EMBA簡報結束,一位團員寫下她的心情。

我們繼續打鼓,在清大蒙民偉樓、台北咖啡館、公園等地打鼓,開完會後在月夜下打鼓、在人群圍繞中打鼓,有民眾隨著節奏起舞,也有人找警察驅離。

九種不同的拍子逐漸結合成統一的節奏,但每個拍子的特色,為這首曲子添了層次。

感謝一路上遇到的貴人,讓我們有走下去的力量。距七月底啟程還有兩個月,我們還要做更多,也邀您一同參與,讓這段旋律,更加豐盈美麗

目前我們最需要的是:

ü 英文童書預計300本(年齡層:小學一年級~中學)

ü 玩具、絨毛玩偶

ü 鉛筆、橡皮擦、蠟筆、色筆、繪圖本

ü 隨身碟預計100

ü 二手衣物兒童(年齡層:小學一年級~中學)的秋、夏季衣物

以下是詳細需要物資列表:

IT Training

電腦、耳機、伺服器、螢幕、變壓器、電源供應器、投影機、太陽能電池、GPS系統、硬碟、顯示器、網路產品、網際網路裝置、筆記型電腦處理器

文化典藏

DVDV

跳蚤市場

二手物資

協助行銷農產品

協助拍攝記錄和改善流程的DV

人力數名

可做模擬分析的電腦兩台

社區回饋

書籍

英文童書、書套

文具

鉛筆、原子筆、橡皮擦

數位用品

隨身碟、數位相機、傳輸線、數位耳機、MP3、光碟片、或其他低成本可攜帶的科技產品

架設遠距平台

數位電子產品、視訊產品

其他

絨毛玩具、夏季衣物、英文童書、卡通 / 教育VCD(英文發音,或有英文字幕)

贊助匯款資訊:(請註明您的單位、電話及地址)

1. 節稅帳戶:

台灣銀行新竹分行(代號004) 015036070041,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

備註欄請註明:清華大學國際志工迦納團

2. 聯絡資訊:

團長 孫立庭 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學系 0919-735582 sunkarina@gmail.com

副團長 薛覲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業管理學系 0912-981637 u940851@oz.nthu.edu.tw

oneVillage Foundation http://www.onevillagefoundation.org/ovf/index.html

台灣囡仔行迦納blog http://ghanaeco.blogspot.com/



-------------------------------------------------------------------------------------

若您想索取此文章的pdf檔,請來信至:sunkarina@gmail.com
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