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墨導小記- 新的主軸

昨晚攝影師群提出了一個新的idea:以我們來迦納所遇到的非洲人,挑出幾個有故事、有想法與特色的人做專訪。一個接著一個,然後以我們跟他們的互動來銜接。姑且以這個如「台灣腳,迦納行」一般陽春、老梗、俗氣又沒創意的標語來詮釋:在迦納遇到的五個人。(另一個志工群坦尚尼亞團以TATWO為標語,象徵TAiwan與TAnzania的結合,諧音還有刺青的意思,既有意義又具現代感)

總之就是如此,反正跟我想拍的東西沒有衝突。一直以來我都不是為非洲人而拍,我是為我們十個人而拍。非洲的窮人生活有多困苦、孤兒有多可憐,我想這些大家都看多了。而這兒的大自然有多美、野生動物多自由,有發現頻道與動物星球。為了幫助非洲人而拍的紀錄片?先幫幫我們自己吧。

昨天在專訪Mus的將近兩個小時中,我極盡所能地集中精神在瞭解Mus的濃重非洲口音。其實大概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才會全神貫注地想辦法與他互動。前幾次參訪棕櫚油的製造過程,炎熱的天氣加上一群人浩浩盪盪,注意力很容易就會被其它事物所吸引,反正十個人中總會至少有一個會有反應。最後的結果往往是發現時間一下子過了幾小時,卻想不起來自己到底得到了什麼收穫。我想這個新的主軸會讓我的工作記憶存留地久一點…


【墨 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