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080801- 回家

做了一整天的文書處理,腰都快斷了。

禮拜五的晚上,我們依舊在Open digital village center待到很晚才回家。所謂「很晚」其實也不過才九點多;所謂的「家」,真是難以定義,到迦納快一個禮拜了,還沒打電話回家,也不大想家,偶爾想起媽媽,知道她對我的信任,也就沒那麼把打電話回家這事掛在心上。
Jacob和Sulai陪我們走回家,走捷徑穿過Uncle Rich School的校園,地上因早上下的大雨而泥濘不堪,Jacob細心地提醒我們要小心,笑著說:「This is Africa.」
哈,這就是非洲。
Jacob走到路口就要跟我們道別了,他說他要搭車回Kumasi的父母家,我才意識到今天是禮拜五晚上,很多人都要回家。跟我們不同的是,他們是說「go to my parents' place」而不是「go home」,我要到什麼時候才會有自己的家呢?又陷入沉思。生日歌把我拉了回來,原來隔天就是Jacob的生日,我們唱完英文版改唱中文版,一位經過的婦人開始搖起身體來,還跟我們一起鼓掌一起慶祝,Jacob跟大家擁抱,路人也跑過來跟大家擁抱,大家就這樣抱成一片。
這也是非洲。
路上仍有許多陌生人跟我們這群「少數民族」打招呼,無論是熱情的Hello,還是靦腆的微笑,或是匆匆的一瞥,我們十個亞洲人在這裡出現,的確是引起不小的關注。
我跟Sulai就聊開了,其實閒聊的話題不外就是文化差異的討論,問人家一個問題,人家也反問你同樣的問題,不過很多答案都只是個人的想法,因此也只能參考參考,像是平均結婚年齡和國民所得這種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問不同人還是有不同答案,但是聊天就是聊天,想這麼多聊就聊不開了。
走過Babara工作的餐廳,再過不久就是我們的Homestay family了,從Open digital village center到Homestay family約三十分鐘,但因為我們一大群人一起走,邊走邊聊邊開玩笑邊大笑,所以每次都會走很久才回到家。現在想起來就覺得好笑,確切的內容因為沒營養又低級所以不大記得了,但那種一大群人一起玩一起笑的感覺真的是不得了的珍貴。
迦納人的熱情感染了我們,不習慣逢人便擁抱的不淺也漸漸學會不再僵硬,阿熊可以自然地跟女生手牽手走路,後宮三人組可以咨意地三八。也許在台灣我們放不開的,在這裡就變得自然;在不同的國度,體驗了不一樣的文化民情,我的眼睛睜得更大了,想看看這世界可以多廣,能不能在這麼多的相似中看見差異;我的心放得鬆了,想試試心可以有多寬,可不可以裝下這麼多的迷人的不同。
這世界因為不了解彼此的差異,產生許多分歧紛爭,但也因為不了解,所以神秘迷人,因為不同,所以多彩多姿。
我的足跡,在非洲,一步一步,back to the root。

【Z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